隋忠诚召开抗旱工作专题会议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9-03

近日,隋忠诚副省长召集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负责同志就当前抗旱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家毫书记对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分析研判当前抗旱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分析总结了当前防旱抗旱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提出了下阶段防旱抗旱工作总体安排。


会议指出,当前受前期全省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土壤失墒较快,生产生活用水增加,江河水位下降,部分地方干旱露头。受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外围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8月25日~28日,我省出现了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前期旱情基本得到缓解。据农业部门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约35万亩,其中成灾16.4万亩,绝收1.8万亩。干旱主要分布在岳阳、常德、张家界、衡阳等地,其中平江、汨罗、岳阳、华容、临湘、平江、鼎城等县市局地旱情相对较重。受旱范围主要为无灌溉工程保障的水田及部分保障率不高的小型灌区,饮水困难区域主要为部分以山溪水为水源分散性解决的山区群众。


近期降雨增多,高温天气解除。随着气温下降,蒸发量减小,一季稻进入收割期,农业用水相应减少。综合分析气象、水文干旱趋势及工程蓄水情况,预计后段全省出现大面积干旱可能性不大。但仍需防范9月上中旬,湘东北大部、湘西北部分、衡邵干旱走廊部分区域不断发展的干旱灾害。


前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水利、农业、气象等部门提前安排,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积极履职,确保了全省抗旱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省水利厅先后4次召开会商会,研究干旱形势,部署防旱抗旱工作,加强旱情监测,对大中型灌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情况实时监测,及时发布干旱和枯水预警。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强蓄水保水和抗旱水源调度,岳阳、常德等受旱较严重地区加强水库、灌区的用水调度,合理安排抗旱水源。省农业农村厅8月中下旬发布农业干旱预警,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安排技术专家帮助农户加强田间管理,指导农民大力推行水改旱和双季稻连作改为水旱轮作、粮经结合的耕作制度,积极发展大棚作物、规模养殖、网箱养鱼等设施农业。省气象局及时发布高温预警和气象干旱预警,提前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和飞机增雨前期准备,在9个市州28个县市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129次,累计影响面积1.81万平方公里。


根据当前全省防旱抗旱形势,会议指出,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加快水毁渠系、管网等输水灌溉设施修复,尽快恢复水利工程蓄水、输配水能力,确保不重复受灾;做好工程蓄水保水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抓住气象有利条件在受旱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加强灌区管理,强化节水灌溉措施,全力保障全省农业生产基本面;加强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指导农户做好抗旱保苗、节水灌溉等工作,抓好农业抗旱生产最后一公里,为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提供保障;强化饮水保障措施,加强缺水风险预判,做好供水、配水、送水预案,细化饮用水源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加强抗旱协同配合,气象、水文部门进一步加强旱情预测分析工作,水利、农业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指导。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隋忠诚召开抗旱工作专题会议

1007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