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昼夜!他们是和洪水“赛跑”的人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7-22

7月11日11时45分,衡东县甘溪水轮泵水电站1号机组开机并网成功,特此报告;


7月14日22时35分,衡东县甘溪水轮泵水电站3号机组开机并网成功,特此报告;


7月15日9时50分,全站10台机组全部恢复发电,特此报告!


衡东甘电人抗击暴雨、战胜洪峰、清污排险、恢复生产,连续奋战了8个昼夜,在衡东县甘溪水轮泵水电站演绎了一幕保大坝、保电站、保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壮美篇章。


2019年7月7日--9日,该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平均降雨量达110mm以上,上游最高水位达61.70米,下游水位达57.50米,全站发电机组停止运行,16块弧形闸门全开泄洪。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应急抢险人员就位,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实施,使得洪峰顺利通过我站。


昼夜鏖战攻坚克难


洪水给该站带来的是:满目的浮柴、10台停运的发电机组、损坏的3#弧形闸门、灌区的山体滑坡和部分渠道溃堤。这样的灾情急需抢险,刻不容缓。


“一定要尽快抢修机组恢复生产,以最快的速度让一台台机组重新迸发出悦耳的轰鸣。”这是每一个甘电人此刻发自心底的坚强信念。


9日上午8时,甘溪水轮泵水电站迅速召开紧急办公会,研究部署全面抢修发电机组、恢复生产具体措施和方案,成立发电抢修恢复生产组、大坝弧形闸门抢修组和灌区水毁工程应急抢险组。


抢修过程中,单位先后组织召开10多次现场会,分析原因、研究方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洪灾过后,是接连几日的酷暑,全体抢险队员、党员突击队员顶着暴晒,踩着泥污,日夜奋战,轮番上阵,粗大的树桩用电锯切割,其他杂物用耙钩耙、用手拽,每天大坝上清除的污物都堆成了小山。


所有抢修人员轮班日夜奋战在作业现场,在阴冷、狭小的空间中,清洗被洪水侵袭的8台发电机组的水导油箱,一点一点抠杂物、一根一根清杂草,对机组水系统管路、阀门、滤水器等逐个摸排检查、疏通、清理。


受此次特大洪灾影响,导致该站大坝三号弧形闸门穿孔、支臂变形、支承铰受损等重大险情。衡东县甘溪水轮泵水电站及时向县防指汇报险情,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抢险人员对闸门进行隐患排查,风险评估。迅速成立“7.7”特大洪灾后恢复生产指挥部,组建突击队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对3号弧形闸门进行抢险修复加固,他们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争取早日修复闸门,不浪费一滴水。


此次的强降雨致使灌区东风、红旗干渠出现山体滑坡、部分出现溃堤等重大险情。该站紧急启动水毁工程应急抢险预案,对出现险情的地段进行排险,动用人力和挖机等机械设备将干渠全线疏通,避免干渠遭受洪水冲击,造成干渠垮塌;加密排查渠道安全隐患,确保灌区运行安全,为下阶段抗旱生产作准备。至7月18日18时止,全站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和辛苦付出,已排除险情65次,确保了灌区所辖68公里长干渠的安全运行和渠道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后勤保障暖人心


“师傅们辛苦了,你们是电站最可爱的人!”连日来,单位员工的微信群、朋友圈被甘溪水轮泵水电站全员防汛抗洪、抢修机组的镜头刷屏,大家传递着抗洪抢修工作中一个个令人鼓舞的场景、一句句相互加油的言语、一件件感动人心的故事,后勤保障人员调配抢险物资,将绿豆水、饮料、防暑药品送到抢险现场,令人温暖,让人感动,催人奋进!


连续高强度的作业及高温暴雨交替的天气,使抢险队员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眼睛熬得通红充血,嗓子热辣辣的疼,嘴角起泡溃烂……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抢修一线,抱着共同的信念,以最快的速度抢修好设备,保证早日全线恢复生产运行。


重灾面前,众志成城!


衡东甘溪水电人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形成了防汛抗洪抢险的强大合力,以乐观、坚毅、拼搏展现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抗洪抢险、共克汛情、保卫电站的庄严承诺!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8个昼夜!他们是和洪水“赛跑”的人

858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