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文:多措并举 有力推进政治建设考察走深走实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2-01-27

为落实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具体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建设引领水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省水文中心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把牢政治建设考察关,有力推进政治建设考察走深走实。


坚持政治引领,以点带面实现全面覆盖


对标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对标省委组织部、厅党组关于政治建设考察相关部署要求,中心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政治建设考察工作,自我加压、狠抓落实,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在全省水文系统实现全覆盖。把握关键点。2021年9月,中心党委在全系统全面推进政治建设考察,以15个所属单位、9个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及92名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检视问题、整改问效。紧盯重点人。针对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面对面反馈情况,帮助找准短板弱项,从政治高度认识和解决问题,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长久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派出6个考察组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反馈问题一并整改,建立健全“长久治”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实效,实现政治建设考察与党史学习教育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着力精准画像,聚焦问题力求考准考实


聚焦问题知事识人。考察组通过具体的事例、数据等评价干部、说明问题,把综合分析研判贯穿其中,力求考准考实政治表现。严格考评标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中心党委研究制定《省水文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工作手册》,采取自查自评、深度访谈、查阅核实、评价鉴定、分类反馈、整改提高、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等程序进行。强化多维识人。对照政治建设要求,聚焦“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分类分层细化考察标准,坚持在基层实践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水文高质量发展实践中考准考实水文系统领导干部的“政治三力”。紧盯考察重点,制定负面清单。既考察政策执行情况、工作作风,也关注8小时外领导干部“生活圈”“朋友圈”,重视对生活作风、“家风”的考量,力求全面客观、多维识人。实现数据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建设成果,综合运用多部门共享的有关干部信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提升考察的深度和精度。


强化成果运用,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坚持考用结合,将考察成果与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等结合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考察台账。实事求是地对考察对象进行客观评价,建立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表现情况实行精准记录、逐步完善、动态管理。纳入绩效评估。将政治建设考察纳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评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对其所在单位绩效考核予以扣分。2021年政治建设考察中,所涉及单位部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均在称职以上。激励担当作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上是否合格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条件。根据考察情况,省中心党委将8名在2019—2020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按规定提前晋升职级,有效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


注重固本强基,不断探索优化长效机制


以政治建设“铸魂立根”为水文工作“强基固本”,中心党委坚持巩固深化政治建设考察成果,全面做好结合文章,通过探索优化长效机制进一步彰显政治引领作用。彰显政治属性。为确保政治建设考察不流于形式,考察组成员构成、考察方案、程序、内容都确保政治方向不偏、不虚、不走样,真正把政治表现具体化、形象化。强化联动统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绩效考核、职务与职级并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起到纲举目张、事半功倍的效果。注重常态长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政治建设考察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不是一考了之,而是动态管理。充分运用相关部门在平时考核、日常监督中识别了解干部的成果,强化对干部的政治监督、持续监督,真正把干部政治上的一时表现和一贯表现识别清楚,把真担当、真作为的干部发现出来,确保政治建设考察富有生命力和长效性。





相关阅读

湖南水文:多措并举 有力推进政治建设考察走深走实

2247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