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电职院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11-08

近日,湖南水电职院“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在教学楼智慧教室举行。本次比赛由各二级学院选拔推荐的8个教学团队参加,评委由五位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组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担任赛事主持。


参赛团队以一门非思政课课程,进行包含课程思政内容的整体教学设计,根据专业与课程特点,充分结合职业院校校情和学生学情,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科学、合理地将“思政”融入课程教学。


大赛分为现场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在说课环节中,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深入提炼专业课程育人元素,介绍了如何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在专业知识、技能传授的同时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达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实现课程育人的目标。参赛教师在完成说课环节后,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审组分别从课程整体设计、教学实施、现场表现和现场答辩等环节与说课教师进行了互动、点评和打分。


经评议,向敏教学团队荣获一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向敏教学团队在《水电站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教学整体设计中,针对学生可持续发展所需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提出要以“学问思辨行”五环节教学法、“三聚焦、六关注”思政目标以及“瞩目成就、榜样力量、中华文化、惨痛教训”四维度思政内容为内核,打好思政育人“组合拳”,以达到培养守护万家灯火的水电工匠目标。







相关阅读

湖南水电职院举办“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2097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