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中心一以贯之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出制度、严标准、强监督,积极做好节水、节电、节粮、节油等工作,切实保障机关高效运转。


狠抓机关食堂管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一是营造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氛围。在食堂张贴制止浪费的温馨提示、制作杜绝浪费餐桌牌,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做勤俭节约的表率。设立“文明用餐督导员”,对存在剩饭剩菜现象的用餐者进行提醒监督。二是强化菜品标准化建设,实施精细管理,定量核算食材,严把进货关、加工关,科学配餐,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让每种食材都物尽其用。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就餐人数,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和配餐。实行多批次制作,避免出现剩菜剩饭的现象。四是实行分餐制,由原来的自行打餐改为工作人员打餐,按需取量。五是降低公务活动包厢就餐量,实行自助用餐。推行N-1点餐模式,供应小份菜、半份菜,防止因过量而导致的食物浪费。开展“光盘行动”,鼓励剩余打包,餐饮浪费现象已得到初步遏制。


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多举措节能


一是勤于检查。每天对供水、供电、供气设备设施进行巡查,定期对配电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对锅炉设备进行年检年审,确保设备设施运行状态良好,防止“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发生,杜绝“长流水”、“长明灯”。二是实行改造。更换配电间老化、损耗大的配电设备;对锅炉房供暖的集水器和分气缸进行改造,更换老化、漏汽的供暖管道,提高热效率,节约能源。三是节能推广。在办公区域推广使用LED节能灯具和节水型器具;在厅锅炉房锅炉排烟管道上增加节能器。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源进行浇灌,收集屋顶雨水经过滤后再次利用,优先使用微喷灌设施进行浇灌,节约用水。四是落实措施。根据季节变化调节厅大院公共区域照明及亮化灯具的开关时间,节约用电。车队采取定点加油、严格审批和奖惩等措施,控油成效明显。


今后,后勤中心将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切实保障机关高效运转。







相关阅读

后勤服务中心一以贯之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

1375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