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文中心机关党支部赴防汛一线开展七月主题党日活动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8-04

一个特殊的7月,一场特殊的战斗。


7月以来,湘中以北发生了连续的强降雨过程,再加上长江上游三轮洪水过程的推波助澜,湖湘人民的母亲湖——洞庭湖水位逐日攀升,洞庭湖区域全线超警,城陵矶水文站水位多次超保,成为当下湖南抗洪“主战场”。


酷暑烈日,初心如磐。7月25日至7月31日,结合当前汛情,省水文中心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五支先锋队,前往洞庭湖基层水文测站,开展“守初心,测报洞庭担使命”七月主题党日活动,把水文测报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车子沿着大堤缓慢驶入,此时的洞庭湖中心沙洲及堤防上的部分树木已被洪水淹没。放眼望去,湖水共长天一色。


岳阳屈原区青港水文站位于东洞庭湖,断面宽度约6.5公里。党员同志到达断面测验现场,和现场测验人员交流了解了当前测验的实时情况后,登上测验船利用ADCP历时两小时完成了一次应急监测工作。随后,全体党员同志赶往城陵矶水文站。


城陵矶是洞庭湖唯一汇入长江的出水口。城陵矶水文站被誉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始建于1904年,是控制洞庭湖出湖水情沙情的国家级重要水文站,是长江中游防洪控制的关键点,为长江防汛收集着重要的水文数据。


全体党员同志追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考察足迹,参观城陵矶水文站,观测城陵矶站实时水位,眺望洪水过程及洞庭湖水出入湖情况,深入了解当前洞庭湖水域汛情,并就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进行了交流讨论。


身后是汹涌的洪水,脚下有坚实的堤坝,心中树坚定的信念。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屈原防汛指挥部和城陵矶水文站前,省中心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整齐列队,胸配党徽,高举右拳,面向党旗,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水旱灾害防御一线水文站,开到水文测报第一线,让党旗在一线水文站飘扬,让党徽在水文测报一线闪光,这是水文立下的誓言,湖区高水位不退决不收兵。


“‘防汛+党建’,将主题党日开到防汛一线去,形势新颖,意义非凡,是一次思想拉练,更是一场精神洗礼。”


“岁月静好的背后有一群人在负重前行,防汛一线职工冒着生命危险开展高洪测验,今天亲身体验,深有感触,今后我将更加爱岗敬业、珍惜工作。”


“目前洞庭湖汛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水文党员们要发挥好率先垂范作用,展现党员担当,做好水情预警预报服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活动过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保持战时状态,投身防汛救灾,争当防汛先锋,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打持久战的准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主动仗。






相关阅读

省水文中心机关党支部赴防汛一线开展七月主题党日活动

1324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