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木塘”立项上马 “干旱区”解渴在望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5-22

70多年来,“衡邵干旱走廊”地区老百姓一直盼望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如今终于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5月18日,犬木塘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省发改委批复通过。项目正式取得开工建设“通行证”。


犬木塘水库工程计划投资102.48亿元。2018年11月,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省水利厅会同省国资委明确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水利投)担任工程项目法人(湘水发〔2018〕26号),由省水利投代表省政府全权负责犬木塘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工程建设管理和资金筹措等事项。2019年2月13日,省水利投注册成立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具体工作。项目仅用一年多时间即完成可研批复,创下国内同类水利工程立项奇迹。


提高站位,跑出湖南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新速度


犬木塘水库工程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解决“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区域缺水现状,对保障粮食安全、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路的重大实践,又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项目建设涉及四市九县(市、区),要想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期立项并开工建设,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事情!”面对困难和质疑,省水利投丝毫没有畏惧,全体员工提高站位、主动出击,摒弃“等”“靠”思想,充分发挥业主责任与担当,为前期工作争分夺秒。


2019年5月,《正常蓄水位及回水位专题报告》、《征地实物调查细则》通过省水利厅审查;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下达《禁建通告》;10月,《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通过省水利厅和省发改委技术审查和评估;11月,《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通过省水利厅审查,12月23日,项目通过省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2020年3月,自然资源部批复项目用地预审;4月,省交通厅出具《关于犬木塘水库工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的预审核意见》;5月18日,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犬木塘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犬木塘水库工程正式立项,为6月份开工建设创造了必要条件。前期整体工作进度比省内同类项目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左右,刷新了湖南大型水利工程前期立项准备工作的新记录、新速度。


高度重视,倾注各界领导智慧与心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多次对犬木塘水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7月,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将犬木塘水库继续作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予以保留。2018年10月24日,许达哲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犬木塘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有关问题,明确要求项目力争2020年前开工建设,并在2019年12月2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门强调:“十几年后,犬木塘水库工程做得怎么样?主要是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要以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建设好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


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连续在2019、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犬木塘水库前期工作列为重点工作。隋忠诚副省长2019年4月20日、9月26日分别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对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安排,强调“项目区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干部群众及省直各相关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将工作计划细化到月到周到日,责任人要落实到每个专业每个组,千方百计按计划完成报告编制工作,确保犬木塘水库工程如期立项开工建设”。欧阳煌副秘书长先后6次主持召开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


为支持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省水利厅坚持一月一调度强力推进前期工作,2020年以来,厅领导就先后四次在长沙、邵阳主持召开工作推进调研会,并在会上多次强调:“项目法人、机关行政单位、设计院及施工单位等,都要以局内人的身份,一起想办法,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将犬木塘水库工程建成标杆工程、样板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指导前期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相关单位坚决执行、落实、服从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保障项目按既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四市九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也用实际行动做到特事特办、尽全力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以确保项目按期开工。


主动作为,为推动省重点水利工程提供示范


犬木塘水库工程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省委、省政府、省直各厅局、地方政府给予最大的支持,省水利投更是义不容辞克服各种困难,举全公司之力共同推进犬木塘水库建设。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由常务副总经理兼任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总经理,抽调两名高管、两名中层骨干任分公司副总经理,组建分公司精干领导班子,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党管人才原则,对外公开招聘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组建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科学,执行能力较强的员工团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多次赴现场调研和听取汇报,协调、督促、指导犬木塘水库项目前期工作。他要求公司各职能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凡涉及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的业务问题,最大限度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全力以赴确保犬木塘水库工程按期立项开工”。“全体员工要提高站位,担当作为,确保圆满完成艰巨的前期工作任务,把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为推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蹚出路子、提供示范。”在犬木塘水库工程周调度会上,省水利投常务副总经理,犬木塘水库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周文杰反复强调,一直以来,他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带领班子一帮人,赴省直厅局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去项目一线调研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的“跑步前进”。


勇于担当,创新法人管理机制,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为抓好犬木塘水库建设,省政府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省属国有企业省水利投担任项目法人,在省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首创以省属企业担任项目业主。为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上级单位的重托,省水利投主动担当,积极履职担责,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协调、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抓攻坚、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对比省内其他大型水库工程项目,以仅以其十分之一左右的人员编制,圆满完成立项各项前期工作,比省内同类项目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左右,在省政府常务会上,得到了省长及相关厅局的高度赞扬,充分肯定了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模式的科学性。


攻坚克难,创新工作管理模式,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保障。一是抓顶层设计,从设计源头深度布局“智慧水利”,致力打造湖南首个贯穿全生命周期的“智慧水利”工程。二是抓统筹部署,组织编制犬木塘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指南》和《开工前重点工作计划表》等各专题报告编制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40余个,将开工前20余项重点专题工作细化成300余个工作步骤,将每一个工作步骤具体分解到周、月、天,确保每项工作有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专责的工作体系。三是抓协调落实,打破工作常规,积极向省直厅局、地方政府汇报请求开辟绿色通道,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简化各项审批流程,依规申请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一年来赴省直厅局、地方政府沟通协调400余次,请求召开各类协调会议30余次,撰写对外汇报材料70余份,出具工作函件近100份,最忙的时候,团队成员平均每人手上同时负责5个左右专题报告的跟进或开工前手续办理等工作。


“在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下,大家都自觉的把做好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使命、一个事业来看待,都是自觉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我们很多方案和协议都是在出差的车上构思拟写,很多重要决策都是利用周末的工作例会完成。”负责现场移民的同志说出这段话的时候,脸上流露出了自豪自信的笑容。为做好征地移民和临时用地相关工作,他们可以连续多个月坚守项目现场不回家,刮风下雨、冬来暑往,任劳任怨穿梭在项目一线。


“面对300多页一个的招标文件,大到每一个章节、小到每一个数据甚至标点符号,我都经过十几遍的核对,一些关键信息,甚至能很清楚的说出其在哪一页哪一行。”负责招标工作的同志说出这段话的时候,没有丝毫夸张的成分。在九龙岭隧洞施工招标工作中,从4月21日省水利厅预批复《九龙岭隧洞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到4月26日正式发布招标公告,仅用了5天时间,这5天时间背后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作为湖南省目前最大在建水利建设工程,犬木塘水库工程自前期工作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像“聚光灯”一样聚焦着。项目立项开工后时间更紧促,任务更艰巨。省水利投将在上级主管单位的坚强领导、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牢记“解决衡邵干旱走廊地区的干旱问题”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排除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为社会各界奉献精彩的“演出”!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犬木塘”立项上马 “干旱区”解渴在望

1215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