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3-05

3月5日下午,全省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全面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研判全省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谋划部署“十四五”工作和2021年重点工作。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副秘书长欧阳煌出席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主持会议。

会上,欧阳煌同志宣读了省长毛伟明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水利事业、水利系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颜学毛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省水利工作挑战最大、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全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聚力抗疫、防汛、农村饮水安全、河湖长制、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谋新招、出硬招、抓实招,整体联动、系统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十三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2020年,全省水利部门坚持把防汛作为首要任务,成功应对本世纪以来最严峻洪涝险情,取得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的重大胜利;巩固和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127.4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实现农村饮水安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河湖长制工作方面,湖南与周边5个省市建立河湖管护协作机制,855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全省打造近2000个乡镇样板河段。

隋忠诚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水利系统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科学分析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实践要求,对做好2021年水利重点工作提出了新希望。他希望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中有所作为,并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情怀,统筹抓好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和安全调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现代化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他希望在水利行业监管上着重提升防范水旱灾害风险,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河湖管理保护,水土保持监管,规范水利工程建、管、运行,推进依法治水和监督等七个方面的能力。他希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队伍,营造全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隋忠诚指出,水利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各级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增强水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水利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大保障力度。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要综合施策,倾斜支持,形成治水兴水合力。全省水利系统要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清单管理,拉条挂账,压茬推进,有效发挥好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同时,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深做实法规制度、水利科技、行业标准、发展规划、专业队伍等基础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水利厅全体厅领导及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还邀请了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以及省直部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各市州、县市区都设了分会场。会议还通报了2020年度水利建设工作考核情况。

会议全景

隋忠诚讲话

颜学毛作工作报告

相关阅读

全省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1475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