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水利局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2-01-29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全市即将迎来一轮雨雪相态复杂、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致灾风险高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加之临近春节,人流车流物流和用电用水的高峰与灾害性天气相互叠加,灾害影响放大效应明显。对于即将有可能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洪江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于1月26日12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


为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洪江市水利局立足部门职责,提前部署安排,及早落实防范措施,系统上下,全力以赴,严阵以待。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综合协调、现场处置、应急值守、物资保障4个工作组,并明确了具体职责。同时制定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二是及早部署安排。相继下发《关于做好省“两会”及2022年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为加强指导,专门下发了《寒冷天气农村供水防范措施指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以来,严格按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认真履职,通过短信、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各乡镇、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重点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农村供水保障、小水电及其他水利设施等重点领域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27日,组织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会议,就防御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了联乡责任制,26日起,按联乡责任制要求,派出5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乡镇督促、指导全市水利工程运行设施开展防冻保温工作,做到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建立了日调度机制,督促乡镇开展水利工程巡查养护和隐患排查整改,每日14:00时上报水利工程运行状况。


四是落实应急保障。组建了水利技术专家组,确保充分发挥水利技术支撑作用;储备了一批农村供水应急管材,以备应急供水需要;严格落实了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相关阅读

洪江市水利局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

2247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