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派发真抓实干“红包”500万!怀化水利工作再获肯定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2-01-28

近日,湖南省对2021年度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怀化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水利项目建设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获省政府“点名表扬”。为进一步强化督查正向激励作用,更好激发全省上下真抓实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这次对2021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三高四新”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将相应采取31项奖励支持措施。


据了解,因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水利项目建设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明显而被表扬的有:长沙市、湘潭市、怀化市、益阳市、临湘市、祁东县、芦淞区、汉寿县、资兴市、东安县、邵阳县、慈利县、花垣县、冷水江市。对以上地区,按照每个市500万元、每个县市区100万元标准给予奖励,由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组织实施。


2021年,怀化市以河长制工作为引领,不断压实守护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整改、“矮围”问题自查自纠、“洞庭清波”、水域岸线突出问题整治、河岸“增绿护源”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共整改完成上级交办各类涉河问题108个,有力维护了河湖生态健康。同时,出台《怀化市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健全完善河道采砂日常巡查监管、河道采砂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全面完成河道划界和市管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因工作成效显著,怀化正式跻身全国水质最好的30座城市之一,位列全国第23名,市河长办被评为全国河长制工作先进单位。


超前开展重点水利工程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全市水利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完成了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十四五”水利专项规划等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强化项目对接和申报,积极向省水利厅汇报,力争湖南省蟒塘溪水资源配置工程等多个项目纳入上级规划盘子。2021年,全市共完成投资16.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6亿元,省级资金3亿元),实施除险加固病险水库27座(其中中型3座、小型24座)、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4处,实现新建和加固堤防、护岸49.2公里,巩固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0.59万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3平方公里。怀化市水利局被评为全国水利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细化分解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严格取用水监管,开展超许可取水问题整治。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定并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怀化市实施方案,新晃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完成全市年取水5万立方米以上高耗水工业企业调查,建立了59家高耗水企业台账,成功申报“湖南骏泰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完成市公安、市人防办等20家市直节水机关建设,有效提升了各市直机关单位节约用水意识;各县市区全面推开节水载体建设工作,2021年共创建县级节水载体62家。深入推进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印发了《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了怀化市舞水饮用水水源地等14处县级以上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完成沅陵县等13个县市区581处千人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公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据了解,怀化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水利先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行业管理信息化处理“五大能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怀化水利新篇章。




相关阅读

省政府派发真抓实干“红包”500万!怀化水利工作再获肯定

224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