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清风拂面“廉”花开 “清廉水利”正扬帆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2-01-27

“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逐一跟进监督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近日,芷江水利局召开清廉水利建设动员会,与会人员纷纷表态。这是该县水利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全力推进清廉水利建设,为实现“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目标的一个缩影。


该县水利局将清廉水利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之中,从内容和要求上加以明确和细化,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齐抓共管格局,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该县水利局把清廉水利建设与预警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以项目建设过程中各项管理环节为主轴,逐一排查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措施,加强动态监管,发现苗头及时批评提醒、谈话函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位;规范项目法人组建、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和合同管理,加快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水利资金监管机制,严明财经纪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按规定使用并接受监督,防止贪污、挪用和挤占、截留等问题发生,着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同时,该县水利局进一步强化水利工程项目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初检、复检、终检“三检制”之外实行监理平检、第三方抽检相结合,严格按照施工合同中约定的质量目标加强管理,将重要和复杂的施工项目或工序作为重要质量控制点,确保工程质量;对每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项目责任公示制,公示项目的责任人、工程建设规模、质量标准、工期要求等内容在施工期间挂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工程廉政档案和工程日志,实行工程项目建档,工程质量终身负责。该县水利局还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制定了建设清廉水利机关实施方案,在开展清廉水利机关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下属二级机构、廉政文化进工程项目,积极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着力构建清廉水利。




相关阅读

芷江:清风拂面“廉”花开 “清廉水利”正扬帆

2247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