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泥巴沟”如何变“样板间” 码头怎样成为“江豚湾”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4-14

“西干渠边有少量漂浮物,请速去打捞!”近日,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岳华村的值班员正拿着对讲机安排保洁员打捞水面漂浮物。


岳华村东西干渠全长9.952公里,是君山垸集调蓄、灌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主要干渠之一,也是省级样板河湖之一。而2017年以前,渠内水体封闭、流动性差,周边各村农业种植、水产养殖污水及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夏天季河水甚至发黑发臭。


近年来,在该区的精心打造下,让“泥巴沟”彻底地改头换面,成为了君山垸的主动脉。为了保持河湖水清岸绿,君山组建了11支巡湖队伍,构建了遍布角落的“神经末梢”体系,每天在洞庭湖辖区的内上、中、下湖三个区域定时开展联合巡湖行动,沿途查看河岸保洁及水体状况。巡湖队员发现异常情况,通过智慧河长APP上报,附近的保洁员30分钟内就能赶来清理,恢复岸线原貌。


“过去怎么也想不到这条干渠能成为我们茶饭之余的好去处!”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在岸边休闲散步的市民畅享着生态红利,村民姚飞霞和她的广场舞队员也渐渐成为了这里的常客。


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和洞庭湖生态治理的主阵地,君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系统推进长江、洞庭湖修复与保护,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集中整治等工作。


“如今这儿也是我们君山的名片之一了,幸运的话,还能看到江豚在水里翻腾跳跃呢!”漫步在“江豚湾”的小路上,民间河长邓铁牛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码头上采砂船日夜轰鸣,不仅破坏了植被、吓走了江豚,周边居民更是不堪其扰。通过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后,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码头被依法取缔并复绿,复绿面积达19.3万平方米,节约长江岸线2400米。


从小生长在洞庭湖边的邓铁牛,与环保志愿者们日夜行走在湿地进行环保巡护,只为守护好这一江碧水,守住江豚的微笑。几年时间过去,志愿者们也亲眼见证了华龙码头“生态蝶变”为名副其实的“江豚湾”,焕发出了曾经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勃勃生机。


2020年,君山区长江段考核监测断面年均检测指标、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长江马拉松赛道、江豚湾、濠河湿地生态公园……一批批生态治理的新成果,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

君山区:“泥巴沟”如何变“样板间” 码头怎样成为“江豚湾”

1646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