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勇担使命 风雨弥坚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4-02

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颜学毛厅长提出“开启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水利新贡献”,苏仙区水利局扎实贯彻落实这一精神,突出抓好防汛抗旱、水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水行业监管等重点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坚强有力


四月汛期即将来临,该局严格按照省厅要求,把“防”贯穿始终。一是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已明确全区60座水库、54座骨干山塘、28处山洪灾害危险区“四个责任人”。二是加强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积极申报防汛物资采购计划,今年来已向发改部门申报了约9.08万元的防汛物资采购计划,目前已入库到位。三是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已修订完善区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灌区抗旱调水预案、人饮工程抗旱工程应急供水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西河及秧溪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6大预案方案。四是开展度汛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区所有镇(街道)以及水库、山塘、山洪灾害危险区备汛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一单四制,专人督办、一定到底、按时交账、到期销号。


河湖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该局主动作为,继续改善河湖水质,持续开展整违治乱工作,加强河长制建设,不断提升河道综合功能。一是继续严格按照省第1号总河长令的要求,开展常态巡河,督促各级河长巡河到位。二是推进“四乱”整治。保持河湖“清四乱”高压态势,持续推进长江流域非法矮围专项清理整治。排查出3个涉河“四乱”问题,现已在积极整改。三是以先暗访后督查、边暗访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边暗访边交办、边交办边整改,要求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共巡查6个乡镇14个村,13条河流60余公里,发现涉河问题21个,截止3月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今年,共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及市长热线举报4起,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在栖凤渡镇、飞天山镇、良田镇等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和志愿者活动。


工程建设抓紧抓实


在“三对标”基础上,找准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抓紧抓实开工前准备工作。目前该局已组织召开西河综合治理四个标段的开工前廉政谈话和设计交底,要求参建单位在一个月内把施工前的各项手续完善到位。下一步将督促参建各方办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及开工备案手续,对接自然资源局落实生态红线范围内施工备案。


农村安全饮水再提质


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受安全饮水影响。目前,苏仙区8个镇2个街道116个行政村,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48%,集中供水率达90%以上。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保障农村安全饮水,该局已派出一百余人次进行农村安全饮水已建、在建项目核查,共清查2017年至2020年242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情况,制定2021年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实施方案。同时督促之前下达指标文但未开工、未完工的77处农村饮水项目开工、验收和资料上报。


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推进


水资源管理与水土保持监督工作同步推进。一是开展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对取水许可证进行到期清理,开展水资源费征收工作,今年已征收水资源费79.75万元。二是加大水土保持监督工作,对2020年省里下达的123个图斑核查项目进行现场核查,认定合规的斑点项目有73个,不合规的项目50个,现已全部查处并下达整改通知,查处率已达100%。目前已整改到位的10个,正在做水保方案的有11个,其余项目力争6月底整改到位。


下一步,苏仙区水利局将继续扎实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勇担使命,抓好重点工作,抓实日常工作,对标对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阅读

苏仙区:勇担使命 风雨弥坚

1555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