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经开区:巾帼志愿者 护一方碧水蓝天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3-01

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湘江九华段沿岸,经常会出现一道红色的“风景线”。她们就是湘潭经开区九华街道护河行动中美丽的“红色娘子军”“女战士”,以实现湘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成为全面推行河长制中的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用自身行动保护着母亲河。


巾帼不让须眉,护水也是如此。巡河中她们看到前来垂钓的人,会耐心的宣传禁捕政策只能“一人一杆一钩”;湘江风景秀丽宜人,踏春郊游的人比较多,志愿者会坚持每天巡河监督检查,严禁游客露天烧烤、乱扔烟头,并提醒他们随手带走垃圾,保持河道清洁,提高游客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发现有污水直排行为,他们会做好巡河登记,并上报给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处理;遇到河岸枯草着火时,他们会迅速联系消防人员,同时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到火险救援中。


朱妍豫说“当时看到火势越来越大,如果火情得不到控制,河岸上绿色植被都会被毁于一旦,作为一名党员、退伍军人,我没有时间考虑自身的安全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今年来“巾帼护河队”已开展巡河20余次,劝导“一人多杆”垂钓现象10余起,反馈河湖管护问题问题5次,发现并扑灭焚烧行为3起。她们通过顺嘴讲一讲、顺路看一看、顺手捡一捡等举动带动大家,营造了浓郁的护河氛围,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湘江保护工作中,为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贡献了巾帼力量。







相关阅读

湘潭经开区:巾帼志愿者 护一方碧水蓝天

1465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