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把冬日美景融进大湖画卷 武大师生献智大通湖治理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2-20

益阳大通湖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湖面波光粼粼,水草在微波中浮动,游鱼清晰可见,成群的鸟儿不时掠过湖面,好一幅和谐的冬日美景图。


益阳大通湖地处洞庭湖腹地,素有“洞庭之心”的美誉。在前些年,由于集约化高密度养殖,大通湖湖泊生态遭到破坏,水草大量减少,水下螺、贝类非常少,也很少有鸟类来此栖息,大通湖一度成为了“水下荒漠”。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重点整改,要求大通湖重回Ⅲ类水质。可谁敢接这块烫手山芋?


2018年1月,大通湖区管委会与武汉大学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签订了《大通湖水生植被种植与水质改善技术服务协议书》,研究站站长、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和他的博士团队一起,开始对大通湖进行全面治理。


“当时的大通湖,生物多样性很少,像月球一样寂静。”谈起2017年,于丹回忆道。受当地政府邀请,于丹第一次来到大通湖,彼时,大通湖湖体国控断面水质总磷指标超标1.2~4.3倍,治理起来难度很大,极有可能会白费功夫。但大通湖是湖南省最大的内陆淡水养殖湖泊,是组成洞庭湖的四大湖泊之一,其水质好坏,影响着千千万洞庭湖区乃至长江流域人民的生产生活。不管多难,于丹也决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2017年10月底,于丹和团队经过多次修改,拿出了治理总方案,对此,大通湖区管委会全部采纳。2018年1月开始,在团队指导下,原生种苦草、轮叶黑藻、穗花狐尾藻、金鱼藻、黄丝草等一批又一批的水草被种在大通湖底。因为湖内氮磷等营养物质含量高,水草生长很快,到2018年5月份,水草已经长起来了。“能长草,水就会变清!”于丹心里松了口气。


河湖治理是持久战,更是攻坚战。到2019年年初,随着水下环境初步改善,鱼类逐渐增多,种下去的8万亩水草被吃掉了大半。同时,养殖、生活污水直排入湖,虽然原湖在逐步治理,但客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湖泊,治理难度进一步增大。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大通湖区管委会依法解除了大湖养殖使用权转让49年的合同,大湖由地方政府管理,实现了全面退养;禁养区畜禽养殖企业全部退出,限养区和适养区规模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7成以上;珍珠养殖全面退出,临湖1000米范围内7227亩精养鱼塘已全部落实退养转型;入湖口189亩精养鱼塘也进行了退塘还湖,改造成湿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和当地政府共同努力下,2019年,湖泊水质总体评价为V类,总磷年均值0.122mg/L,同比2018年下降明显,其他指标均值在Ⅲ类水质以上。


2020年,疫情和汛情成了两道新关卡。前期,团队因为疫情无法到现场察看情况;到了7月份,又因为汛期,大量雨洪污水和藻类集中入湖,营养物质升高,此时洞庭湖水位高于内湖水位,渍水难于外排。高温、高水位、高营养,致使藻类生长旺盛。7月至8月,投放的6万多亩水草基本消失。


“湖中水草刚躲过鱼吃,又要和藻类争夺生存空间。”如何破解困境?于丹立即召集团队商议,决定改水下种草为水中挂草,变成立体种草。同时,经过在大通湖的治理摸索,将种植水草的时间从春夏两季改为冬春两季。如此,种植成效更好、成本更低。种植一亩水草的成本是其他河湖治理手段成本的十分之一。


团队制定湖内治理方案,大通湖区管委会负责湖内外全方位辅助。2020年,大通湖全面推进大湖植被修复、污水垃圾治理和疏浚引水活水等进程:成功恢复挺水植被5000亩、浮叶植被500亩、沉水植被3000亩,10月启动秋冬季水草种植,分区域种植菹草石芽25万斤;重点推进湖区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PPP项目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完成7664户,实现全流域生态截污和全区农村新型卫厕全覆盖;严格落实管控要求,确保沿湖38个排污口不排入大湖;完成小型沟渠清淤329.31公里、小型塘坝完成17座,全年累计打捞水葫芦579.55公里、约6730.1吨,拆除围网、地笼共3040处,并初步构建以挺水植物荷花为优势群落的湖滨沿岸带,对外源污染物加强了生态拦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大通湖水质总体评价为Ⅳ类,总磷浓度年均值0.097mg/L,水体透明度不断改善,除主汛期和大风大浪等极端恶劣天气外,湖内绝大部分区域绝大多数时段湖水清澈见底,水体再也闻不到过去的鱼腥臭味,空气保持洁净清新,整体情况稳中向好。“我们只是动动嘴,出出主意。”交谈过程中,于丹多次强调,大通湖水质治理他们只提供了技术层面的帮助,更多的是当地领导班子全力支持,水域内居民全力配合。


新的一年,大通湖焕发了新生机。今年来越冬的候鸟有15种之多,总数超过了3万只,辽阔的大通湖俨然已成为鸟类的天堂。与此同时,又多了一个“甜蜜的烦恼”——鸟儿会吃掉水草。采访当日,于丹和他的博士团队正把一车补种的水草从大卡车上卸下,这些都是用来补充被鸟类吃掉的部分。“鸟类重回大通湖,我们是高兴多于难过的,这对湖泊生物多样性大有益处。”于丹期待,未来三年水草能从人为补给过渡到自然更新,实现自给自足。


“去年年底,湖泊水质全年平均达到Ⅳ类,万里长征第一步走稳了!”于丹表示,接下来的五年,首先要稳住Ⅳ类水质,再一步一个脚步稳扎稳打,朝着Ⅲ类水质的理想目标前进。大通湖区管委会也将沿着科学路径,扎实推进各项治理举措,久久为功、确保实效,奋力实现水质达标、生态环保目标。



相关阅读

益阳:把冬日美景融进大湖画卷 武大师生献智大通湖治理

1451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