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水利局全力保障低温天气农村饮水安全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21

近日全县持续遭遇雨雪冰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对低温考验。临武县水利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担当、善作为,提前谋划部署,强化工作指导,采取一系列措施把保障冬季供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饮水安全的头等大事贯穿始终,全面摸排隐患,强化各项措施全力护航冬季农村供水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用水。


强化宣传保供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发放了饮水安全冬季保温告知书。告知书对防冻措施和防冻方法进行了宣传,发送保障冬季农村供水提醒短信2000多条。同时,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上发布预防低温冰冻天气推文,线下利用冬季集中教育有利时机,发动党员群众进一步宣传,提示做好家中供水设施的“穿衣戴帽”预防工作。


排查问题除隐患。对全县农村供水进行包片,督促各乡镇切实承担起农村饮水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摸排问题,消除隐患。开展对农村供水工程冻胀隐患排查,重点巡查消毒间、泵房、出水口、闸阀及水龙头等关键部位和环节,因地制宜采取疏浚取水口、包裹保温棉、表井铺沙、铺设保温板等防寒防冻措施,坚持做到排查隐患不留死角,解决问题不遗余力,确保供水设施不冻、户家水龙头不冻。


加强检测保水质。进一步加强水质检测,时刻观察因季节变化可能引起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等水质情况,适时加大检测频率,强化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和巡查,防止水源污染和人为破坏,确保农村供水水质达标。


截至目前,因准备充分、处置得当,全县农村供水设施总体运行正常。






相关阅读

临武县水利局全力保障低温天气农村饮水安全

1414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