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区积极做好低温冰冻天气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21

连日来,北湖区石盖塘街道上垅村、仰天湖瑶族乡片区、鲁塘镇南溪片区出现了入冬以来第一次低温雨雪天气,温度将达到0℃以下,北湖区农村安全饮水办公室赴相关村组现场培训供水单位如何应对冰冻天气下农村供水工程各项工作。


一是对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须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室外水表井内应填满锯末、棉絮或其他保温材料,上面罩上塑料布,并将水表箱盖盖好,可有效预防水表及闸阀冻坏。水表安装在楼道内的还要注意随手关闭楼道门。


二是严寒天气里,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可有效预防管道冻堵。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


三是对于长期无人使用,或暂时不使用的水表,在冷空气到来前把水表前面的阀门关上,不让水流入水表,再把水表后面的水龙头打开,放掉表内的积水,即使有一点剩余的水也不会冻坏水表了。


四是彻底清扫水表井内部。做到水表井内严密,无积水。水表井内的供水设施应完好无损,无漏水处。发现供水设施损坏尽快报修。制作与水表井同样大小的防寒垫。选择塑料蛇皮袋、草袋,内装干稻草或自制棉垫,将其放入表井铺平盖好,也可购买沥青玻璃棉毡,既防寒又防潮。


五是对已冻住的龙头、水表、水管,宜先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水龙头解冻,再拧开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水管浇洒,使水管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不高于30℃)浇洒,切忌用火烘烤。


据气象部门预测,北湖区冰冻雨雪天气将会持续到1月底,北湖区水利局启动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应急预案,做好低温冰冻天气下农村饮水安全风险防控,确保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正常。







相关阅读

郴州北湖区积极做好低温冰冻天气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1414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