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岳塘区爱劳渠全线通水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14

天蓝、水清、草绿、路畅,这是在爱劳渠黑臭水体基础治理工程现场看到的景色。日前,爱劳渠全线通水,这标志该项目顺利竣工。


治理前,爱劳渠建成于1957年,主要流经岳塘区岳塘村、和平村、顺江村等地,最终从一大桥两侧汇入湘江,干流总长7.37千米。爱劳渠上游是百亩湖,接岳塘公园。爱劳渠始建初期是一条灌溉、排涝的主渠道,但随着周边居民房屋剧增,它已成为附近居民污水排放的主渠道,不足5米宽的渠道内淤泥堆积。近几年,爱劳渠渠水变成了奶白色,被人戏称为“牛奶渠”,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治理后,为从根源破解“黑、臭、脏”的治理难题,达到“长治久清”的治理目标,2017年,湘潭城发集团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对各项施工工艺及工序予以充分论证,并组织了160余人的施工队伍,安排了45台机械设备,多线同时开工,完成渠道建设任务。此外,还对渠道周边的村路进行了改造,将坑洼的水泥路统一改成了沥青路,解决了困扰附近居民的出行问题。


经过治理后的爱劳渠不仅一改逢雨必涝、异味熏天的旧状,两厢及周边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形成了丰富的河岸景观和生态湿地景观,打造了生态自然的绿色走廊,提升了湘潭市岳塘区的城市形象。






相关阅读

湘潭岳塘区爱劳渠全线通水

1413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