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多措并举,河湖渠渐换新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13

“河长”,在武陵区已经家喻户晓,有问题找“河长”成了市民朋友关心和反映河湖问题的常识。自2017年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武陵区探索出河道保洁、河湖管护员、电子围栏、企业河长等多种方式方法,助力河湖长制的全面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管护和引领带动效果,让全区的河湖渠渐渐换上了新颜。


河道保洁成制度。区政府安排了河道保洁年度专项资金近200万元,出台了《武陵区河道保洁实施方案》及《武陵区河道保洁考核细则》,并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由专业的保洁公司对省、市、区三级河长负责的河道进行日常保洁工作。实行保洁人员服装、保洁车辆、保洁船只“三统一”,形成了常态化、专业化的保洁制度。另外,乡、村级沟渠根据属地原则,分级落实保洁员,层层落实,基本实现了保洁全覆盖。河道保洁制度化,让保洁工作有理可循,让保洁经费有保障,让保洁效果更扎实。


样板建设现实招。区财政投入200万元用于“样板河渠”建设奖补,区河长办制定样板河建设标准,以点带面,提升各乡镇街道“样板河渠”创建的积极性,2019秋冬修期间,全区样板河建设共完成河道清淤量约12万立方米,河渠清障约3.4万米,清理乱堆乱码40处共计2000立方米等,全面改善河渠面貌。


管护制度成亮点。2019-2020年,区河长办联合区水利局、区人社局,落实全区79名河湖管护员履职上岗,制定河湖管护员上岗制度,将其纳入公益性岗位,对全区76条河流全覆盖,实行动态管理,管护员通过每日巡查、记录上报的工作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管护效果。


电子围栏强监管。为切实提升武陵区河湖管理能力,近年来,武陵区以河湖长制工作为重要抓手,真抓实干、强化举措,结合智慧河湖、科技河湖开展深入探索,以新型环保渣土车智能车载主机北斗定位电子围栏技术为抓手,找准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先后投入50多万元,将电子围栏技术与堤防管理有机结合,构建了“武陵区河道、堤防电子围栏”监管平台,全面管控、规范河道堤防管理范围内随意倾倒建筑渣土等行为乱象,实现无盲区、全覆盖的监管模式,开启智慧河湖管理新时代。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电子围栏技术发挥了明细成效,拦截渣土车辆12起,堤防河道倾倒渣土现象明显减少,智慧监管常态长效。






相关阅读

武陵区多措并举,河湖渠渐换新颜

1413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