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聚焦农村饮水 从源头到龙头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2-03

“慢点跑,这个洗了菜的水给你拿去玩水枪。”在距离永州市新田县城40公里以外的光辉恩富自然村,60岁的退伍老兵骆同春唤在外边玩的孙儿回家。


“我们村子以前没得自来水,水金贵得很!”骆同春在小厨房洗完青菜甩干手上的水,笑着对记者说:“去年5月接的自来水,以前舍不得用,现在终于用水方便了。”他转过身拿出自家种的柚子接待客人,留老伴在厨房做晚饭。


“以前走700多米挑水喝,路不好走,摔一跤水桶都会打烂。现在打开水龙头就有水,生活好多了嘛!”骆同春感慨道。


水,在这位60岁的退伍老兵眼里,是这一年来村里最大的变化。


2018年,新田县水利局安全饮水项目负责人郑解生第一次围着偏远的光辉村转了一圈,心里犯了难。没有水源,地形差,要找到能覆盖全村饮用水的地下水层难度很大。“要保障饮水安全,解决村里几十年不通自来水的问题。”这是新田县水利局长邓振斌给他下的“死命令”。


光辉村位于新田县金盆镇,下辖狗头井、谢家、奉家、恩富四个自然村,这里远离县城,群山环绕,下雨天路面湿滑陡峭,村民们吃水困难。


说起去年5月自来水第一次入户时的场景,今年76岁的贫困户李运女向记者回忆道,“各家各户统一打开水龙头冲管,哗啦啦的水声和鞭炮声一同响起,家家户户像办喜事一样热闹。”说到这里,这位坚强的老人眼里的泪水夺眶而出。


对于李运女来说,冬季用水非常困难。儿子常年不在家,老人吃水要走一公里的路去挑水,别人一趟挑80斤水,她只能挑20斤。“中间歇三四次,碰上下雪结冰天气更是要命。”她一路走走停停,一个上午挑两趟水。“一周洗两次澡,不敢多用水。”


一些人去古井挑水喝,一些人则通过往地下打井找水喝。村支书骆华贵说,有一户村民在打井的时候出过大事:“往地下挖了100多米,没找到水源,却遇到了塌方,人再也没上来。”


幸运的是,这些已经成为过去,如今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恩。“这一切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为了让村民们在家喝上安全的饮用水,郑解生从2018年秋季开始协调沟通、勘测地下水,终于在村里的篮球场附近找到了一处符合条件的水源。“打了70米深,出来的水质甘甜清澈,解决了全村1771人的饮水困难。”







相关阅读

新田:聚焦农村饮水 从源头到龙头

1397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