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渌水变绿 开启协同治水新篇章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2-01

“一江碧水映白云,悠悠渌水泛清波”。渌水从罗霄山脉北麓的江西省杨岐山流出,一路奔西,经萍乡、醴陵、渌口,入湘江。160公里河流,流经两省,上称萍水,下叫渌水。


曾几何时,湖南省株洲市与江西省萍乡市交界处的国家考核断面——金鱼石断面水质多项指标长期超Ⅲ类水质标准,有些月份为Ⅳ类甚至劣于V类。这两年,湘赣两省勠力治水,渌水变绿,今年4月至7月,渌水金鱼石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


湘赣两省签署一份“对赌”协议


醴陵东富镇莲石村,萍水入湘第一村。莲石村牛丫洪水闸附近岸堤上,莲石村党支部书记、村河长张平与6名护河员汗流浃背,一同打捞垃圾。


上游3公里,是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仁冲村。望着漂下来不少垃圾,张平急忙拨通仁冲村党支部书记文兆群电话:“老文,这两天河里垃圾有点多,你们要加强打捞。”


“张书记,请你放心,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已增派人手打捞……”文兆群回复道。


湘赣是“表亲”,共饮一江水。这些年,两省勠力共治渌水。


上游萍乡市湘东区聚集钢铁、化工等企业,下游株洲市醴陵、渌口沿江布局陶瓷、建材等产业,影响到渌水水质。两年前的监测数据显示,渌水两省交界断面的水质多项指标长期超Ⅲ类水质标准,有些月份为Ⅳ类甚至劣于V类。


去年7月,两省省政府共同签署《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以两省交界处国家考核渌水金鱼石断面的每月水质为依据:水质月均值达到或优于Ⅲ类,湖南给江西补偿100万元;水质劣于Ⅲ类,或当月出现因上游原因引发的水质超标污染事件,江西补偿100万元给湖南。这被外界解读为两省签署的“对赌”协议。


随后,两省、两市部门之间的合作共治随之跟进,《湘赣边区域河长制合作协议》《渌水(萍水)流域综合治理水利工作合作协议》《萍水河、渌水河跨省界流域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作框架协议》等先后签订。萍乡市推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改造、企业废水循环利用等23个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并打造“萍水十景”文旅项目。根据国家公布的水质评价结果,去年7月至12月,渌水金鱼石断面水质为III类。按照约定,今年4月前湖南兑现给江西省生态保护补偿金共600万元。


上游水质持续改善,给了株洲更足的信心。


携手合作打造一条“样板河”


9月2日,株洲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刘湘元逆水而上,登门拜访萍乡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刘少云,签下渌水跨省界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在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6个方面共推渌水保护与治理。


渌水是醴陵市的母亲河,也是湘江一级支流。近年来,株洲大力治理污染,一江两水(湘江、渌水、洣水)水质持续向好。湘江株洲段、洣水水质早已达到国家II类标准,只有渌水还未能稳定达到II类。渌水治理,是株洲市治水工作的最后一个堡垒。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调度。


去年11月,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第一总河长毛腾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阳卫国联合签发了第5号总河长令,要求全市共同努力,将渌水打造成全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样板河,成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流域综合治理典范目标。


在取得上游城市全力支持的同时,株洲市制定《渌水水质提升和样板河创建行动方案》,从水到岸,从城到乡,堵源截流、管治并举、标本兼治,铺排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生态修复等50个涉水治理项目。


“我们上游城市都没有这么大的勇气提出全域‘Ⅱ类水’目标”。当听到株洲治水的目标,上游城市萍乡市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少云如此感叹,并表示全力以赴配合支持株洲工作。


挂图作战整治项目遍地开花


家住渌口区老街的张阿姨站在自家阳台上,喜出望外。一个多月时间,楼下200多米的排水管网已经铺设成型,很快就将发挥起集中收集居民生活污水的作用,这是很多老街居民盼望已久的好事。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渌口分局总工程师王曦介绍,过去,老街500多户居民生活污水存在直排现象,影响近岸水质,通过这些年治理,水质改善了不少,“但目前,影响Ⅱ类水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还是总磷超标。根据16个月的监测显示,有几个月的总磷超过了Ⅱ类水的标准。我们把居民污水集中收集起来,就可以有效降低总磷含量。”


醴陵东福镇莲石村,施工队对河流岸边表层植被加快清理。不久后,这里将被打造成绿意盎然的景观带,成为当地百姓休闲游玩的好去处。醴陵渌水大屏山至莲石示范段样板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推进渌水水质提升和省际样板河创建的重点河段之一,项目区左岸主要涉及东富镇莲石村,右岸主要涉及王仙镇大屏山村。“我们上足人员设备,加班加点抢工期,保证在明年2月初,把现场工程全部完成。”项目经理赵英联表示。


去年11月,株洲全面启动渌水省级样板河创建工作,围绕渌水干流水质Ⅱ类标准总体目标,实施“6333”工程。入河排污口整治、城乡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清四乱”巩固提升、堤防岸线及河道整治、防洪堤防达标提质建设“六大行动”全面出击;湘赣边、醴陵城区及渌口城区“三个示范河段”加快建设;莲石—大屏山河段、石亭河段、渌口区自来水—入江河口段“三个重点河段”和明兰河、磨子石、石里浦河“三条重点支流”着重治理,涉及醴陵市王仙镇、来龙门街道、国瓷街道、左权镇、石亭镇、东富镇、阳三石街道、仙岳山街道、茶山镇、长庆示范区等1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渌口区渌口镇、南洲镇2个乡镇。项目遍地开花,现场热火朝天。


为确保渌水提质和样板河建设按期完工,株洲市成立渌水水质提升暨省际样板河创建工作指挥部,建立调度、通报、督查和约谈等工作制度,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相关阅读

醴陵:渌水变绿 开启协同治水新篇章

1397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