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张迎春巡河并督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2-01

今年的省总河长会议以及省环保督察对湘潭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办,目前,这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如何?近日,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率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岳塘区、雨湖区,开展第四季度巡河并对省总河长会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副市长刘永珍参加。


当天,张迎春首先来到爱劳渠沿线进行实地查看,了解爱劳渠黑臭水体基础治理工程项目进展。爱劳渠总长8.68千米,分为高排渠和低排渠。由于污染严重,爱劳渠水体曾经严重发黑发臭。2017年启动治理以来,主要完成低排渠明渠段的治理,由于引水活水、曝气设施未实施,水质不达标,存在返黑返臭现象。为解决爱劳渠返黑返臭问题,湘潭市开展了爱劳渠黑臭水体基础治理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作量的91%以上。在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后,张迎春强调,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尽快完成治理目标任务,早日还沿线居民水清河畅。


“垃圾运到哪儿去了?有没有造成二次污染……”在湘江窑湾段,张迎春详细了解了沿线堆积的建筑垃圾清运情况。经多次督导,湘潭城乡历史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对窑湾三期李柳染堂至杨梅洲大桥段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目前清渣数量达一万余方。张迎春要求尽快完成全部清运工作,对该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销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谋划,确保有关土地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随后,张迎春一行来到雨湖区,就长城二级渠截污工程以及江麓西干渠黑臭水体治理进行了实地督导。长城二级渠存在污水直排、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此外,尽管中下游设有污水治理工程,但处理能力跟不上,存在污水混排情况。为解决一体化设施溢流污染问题,雨湖区实施了长城建材市场、黄芝山片区污水提升工程和湘潭县公路局片区污水截流工程。其中,长城建材市场、黄芝山片区污水提升工程项目已经完成管道铺设1400米,预计将于11月底完成建设。湘潭县公路局片区污水截流工程实施后,可将污水统一收集后提升至湘衡路市政管网,实现长城二级渠周边的生活污水截流,从源头上解决污水排入长城二级渠的问题。张迎春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各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工,确保整改成效。







相关阅读

湘潭:张迎春巡河并督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397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