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打造生态山水田园重镇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1-12

永兴县鲤鱼塘镇地处永兴东部,下辖1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34个村(居)民小组,总面积209.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8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人,全镇辖区内共有河流5条。近年来,鲤鱼塘镇以“打造生态山水田园重镇”为目标,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把河长制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大力开展河道治理、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网格化治理实现责任全覆盖。设立乡镇总河长9人,村级河长14人,河道警长14人,河道保洁员44人。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其他乡镇副职任镇级河长,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流经村段的村级河长,贫困户劳动力担任河道保洁员兼河道巡查员。将河道构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单元网格,由村级河长担任网格长,通过“定人、定事、定质、定量”的严格管理,形成“发现—上报—核实—整改—反馈—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实现上下联动、资源整合,推动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彻底解决了河湖“乱倒、乱占”等2处问题,确保了全镇全年无“四乱”现象。


党建引领激发治理新活力。鲤鱼塘镇有支部19个,党员942名。不断推动党支部和党员这只大队伍在爱河护河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定期开展河道治理、开展巡河共护美好家园、“小手拉大手”入校宣传等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组织宣传1840人次,全镇河长巡河率达100%,正在建立示范河湖1条。不断强化河道、水环境治理宣传,调动群众的关注、参与和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群众对河长制的知晓率。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制定“河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并将河长制落实情况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约谈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档案化管理留存治水记忆。每年年初,鲤鱼塘镇将上一年度的河长制文件材料按照河长办建设、河长履职、河道专管员管理、问题整改、宣传与创新工作的门类和载体收集齐全、整理规范,指定专人负责河长制档案工作,与河长制工作同部署、同管理、同考核,列支河长制工作档案管理所需经费,确保河长制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进一步提升河长制工作管理水平,开创鲤鱼塘镇河长制工作新局面。







相关阅读

永兴县: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打造生态山水田园重镇

1395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