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河长制守护一河碧水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0-30

近日,永州市新田县农业农村工作现场交流会召开,与会人员采取“现场看、实地听、交流议”的形式,参观了新田县石羊镇长亭村河长制工作。在下午的推进会上,石羊镇作了经验介绍。


石羊镇是省级生态示范乡镇,古洞石羊水利资源丰富,河道水渠密布全镇,石羊河、鹅井、鸡井造福一方。今年来,在新田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狠抓河长制保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青山保持生态,让水清、河畅、鱼游、景美、富民的美好画面逐村呈现,水与村庄和谐自然。


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穿到水利资源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全过程,强化规划指导和红线约束,维护水生态平衡。以石羊河流域、立新水库为单元,从鹅井、鸡井源头抓起,分村分区分段明确河长、库长、警长,责任包保。投入河道保洁经费13万元,选优配好26名河道保洁员,明确职责,划清任务,严格考核。长亭、文明、田心等村配齐专职管水员,结合水情、旱情分水用水,有效缓解了下半年旱灾的用水问题。石羊镇政府科学调度,合理调水,妥善化解了田心、石羊、厦源等村发生的16起水事矛盾纠纷。


在成功创建廖宅晚村样榜河基础上,依托县政府通过涉农整合资金投资约1100万元实施石羊河治理项目和毛俊水库灌区建设项目,田心、宋家、地头等村扩大样榜河创建,逐步实现石羊河流域生态最美。龙眼头、长亭等村在石羊河河段种树种花种草,美化优化河岸,形成了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深化基层河长制“六化”建设,注重值勤值守常态巡河,落实“一河一档”,对河道发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大力治理河塘沟渠,对小微水体进行整治,加强河道保洁,全面清理河道垃圾和飘浮物,实现河水清澈干净,河内鱼虾成群,河岸整洁清爽。






相关阅读

新田:河长制守护一河碧水

1394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