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智慧河长”提升河道监管效能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0-23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总河长朱洪武一行巡河湘江祁阳段,视察祁阳禁捕退捕和河长制工作,祁阳县委书记、第一总河长周新辉陪同。朱洪武在祁阳县河长办观摩了“智慧河长”系统监控非法捕捞、水体水质等功能,对“智慧河长”为禁捕退捕提供技术支撑、节省人力物力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祁阳县位于湘江中上游,境内有大小河流251条,水系发达,其中湘江干流流经该县县城及9个镇,全长100.8公里。自去年以来,祁阳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率先建立“智慧河长”系统,在县内湘江河段及66条重点河流水域,配置2架无人机和设立65个监控点位,依托信息化监控,24小时闭环监管河流水体水质、非法捕捞、非法采砂、小水电生态流、河道保洁、岸线保护等,提升河道监管能力和管理效果。


今年7月“智慧河长”系统投入运行,该县把“智慧河长”系统作为强化河道监管的重要工具,实现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共用共享。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湘江干流及祁水、白水等主要支流实现全覆盖监控,及时准确抓拍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河道状况等行为。一旦发现有非法偷捕、非法采砂、河道垃圾等现象,视频监控值守人员即刻将情况反馈给执法人员或当地镇河长办,执法人员立即赶往案发地点进行执法处置或镇河长办督促保洁员打捞河道垃圾。通过智慧河湖系统,有效弥补了因县域内河道线长面广、监管难的问题,达到了精准发现、精准定位、精准出击以及减少巡河人员和执法成本的目的,对非法捕捞、河道“四乱”等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作用。据统计,今年“智慧河长”投入运行以来,仅在湘江流域重点水域抓拍非法捕捞和垂钓行为15起,查处案件9起,移交司法部门处理16人,节约执法成本20余万元。







相关阅读

祁阳:“智慧河长”提升河道监管效能

1389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