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河长治河惠民生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0-19

自从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武陵区芙蓉街道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杰作为社区级河长,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不断完善社区河道治理管理工作机制,实地考察,走访泽远社区河道周边居民,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结合河道整治计划和社区的实际情况,按照综合治理、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长制工作,让辖区内的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水生态、水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深入调研,打赢治水“第一仗”


刘杰说:“近几年,我们泽远社区的变化越来越大,建设越来越好,离城市越来越近,今后发展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们不仅不能让社区的河道成为我们发展的阻力,更应该将它保护、管理、建设得更好,让它成为我们泽远社区的亮点和名片。”位于泽远社区的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长度大约都是1.8公里,一纵一横穿过社区。在治理之前,由于河道淤浅和堵塞问题严重,河岸旁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河道水系不畅,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亟待进行清淤整治。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河长刘杰积极履职,多次召集社区两委开会研究,深入实地调研,收集问题情况。经过详细调研考察后,立即向芙蓉街道办汇报,提请街道与社区合力对社区的两条主河渠进行治理。


标本兼治,打好治水“攻坚战”


刘杰总说:治水必须从源头开始,治水必须先治人心。老百姓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为保证泽远社区的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河道治理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刘杰带领社区干部及党员志愿者对河道两旁的居民上门做思想工作,严禁居民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生活污水偷排入河。接着,刘杰带领社区干部及党员志愿者,团结一心,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护河活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为治水行动打好基础。之后,通过控源截污、疏浚拓宽、生态治理、绿化等综合整治措施,使河道得到根本改善。并且对河道两边进行了护坡,统一规划河岸两边植被,种植了草皮及二千多棵树,昔日的臭水河变成河清岸绿的景观河。此外,在河道沿线醒目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样板河公示牌,并通过面对面、人传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热爱家乡水、珍惜家乡河的文化氛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


建章立制,打胜治水“持久战”


为了巩固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的整治效果,刘杰坚持加强督导巡查,严格长效管理机制。一眼望去微波荡漾,河水清澈,水面不时有工人在做保洁,确保河道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河岸整洁优美。社区还制定了《护河公约》,要求不准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等。刘杰召集居支两委开会决定:要求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附近党员和各小组长,积极参与河道保洁这项工作当中来,一旦发现白色漂浮物、污染源,一个小时之内会处理完,如果说量比较大,要派专门的队伍,在当天解决,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让河长成为撬动源头治理的支点,充分发挥其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的关键作用,对河道进行常态化管理。


通过综合治理,在武陵区芙蓉街道泽远社区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河道出现了清澈的河水,两岸树木葱绿、花草茂盛。看到家门口的高水渠(泽远段)和泽远渠河道清澈、堤岸整洁,居民们无不拍手叫好。对此,刘杰表示,社区工作就是要把居民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成效赢得居民点赞,才是真正的做实事、惠民生。








相关阅读

武陵区:河长治河惠民生

1387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