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水利局在郴州市河长制培训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9-30

9月23日至25日,郴州市2020年河长制工作及农村小水电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培训暨现场交流会在资兴召开。资兴市水利局在会上作了综合性典型发言。


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布署,以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为主线,从“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构建河湖共建共治格局。全市共明确市、乡、村三级河长332名,构建了市、乡、村三级全覆盖的河长制管理体系,完善了河长制工作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督查、河湖监管巡查、验收考核等制度,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五进活动”“民间河长”“河湖卫士”“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专题活动,形成政府、社会共治格局。全国第一艘纯天然气动力客船在东江湖成功首航,开启了我国LNG清洁能源在客运船舶的应用序幕;全省首个县级“智慧河长”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实现河湖智慧管理;在郴州市首家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推进河道采砂规范管理。东江湖水质持续保持地表水Ⅰ类标准,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推进农村小水电绿色发展为主导,促进电站管理优化提升。将耒水流域程江口水电站、鲤鱼江水电站以及杨洞水库管理所梯级水电站、半垅水库管理局梯级水电站列为创建申报对象,其中程江口水电站成功创建全国2019年度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鲤鱼江水电站已通过2020年度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省级初验,下一步力争成功创建资兴市第二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






相关阅读

资兴市水利局在郴州市河长制培训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1379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