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邹文辉赴汉寿调研禁捕退捕与河长制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9-29

近日,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来汉寿调研禁捕退捕、河长制工作。副市长龚德汉,汉寿县委书记车世忠,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功表等市、县领导参加。


在金石垸开采区,邹文辉详细了解金石垸资源开采管理、安全生产、开采规划等情况,并乘船沿河道开展巡河工作,察看河道保洁、生态环境保护、河道采砂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坡头镇沅水大堤,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观看展板介绍,邹文辉详细了解“三无”船舶处置、打击非法捕捞、渔民补偿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据了解,全县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采取深入调查摸底、建立渔民渔船档案、发布禁捕退捕通告、加强法律政策宣传、开展渔政专项执法、销毁禁用渔具、处置涉渔“三无”船舶、查办违法违规案件等方式,大力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邹文辉指出,开展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是保护长江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禁捕退捕、河长制工作任务和要求。


就禁捕退捕、河长制工作,邹文辉强调,一要优化完善有针对性的转产转业安置方案,通过就业帮扶和职业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保障上岸渔民转产转业和无劳动能力渔民家庭生活水平;要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力度,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营造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禁捕退捕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落细落实河长制责任,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要全面治理水体污染,统筹治理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农业灌溉等,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三是对于上级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按时间节点清零,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统筹协调和跟踪督办,定期反馈任务落实情况,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就珍珠养殖退养、河长制、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安置等工作,龚德汉作了安排部署。






相关阅读

常德邹文辉赴汉寿调研禁捕退捕与河长制工作

1377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