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践行“两山”理念,实现点水成金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8-25

资兴市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面对今年社会经济发展的诸多困难挑战,坚定不移利用东江湖得天独厚的冷水资源,将“绿水青山”变现“真金白银”。


为更好的保护这一湖碧水,在东江湖禁养区,资兴市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了彻底关闭,所有养殖网箱实施退水上岸。村民黄静,家住东江湖畔,原有的1600多平方米网箱,早些年里,每年都可以给他带来8万多元的收入。


资兴市清江镇青草村村民黄静说:“政府多次来做思想工作,我们看到那个污染源实在太大了,湖面污染这么大,对以后的子孙后代不好,所以都慢慢的理解了这个政策。”


黄静主动拆除了自家的网箱后,参加了旅游管理、厨艺、果树种植的免费培训。2013年,黄静搞起了“农家乐”,种植了10多亩果树,借助东江湖旅游的“东风”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前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收入不减反增。


“我现在搞农家游,有广东的、外省的、我们本地的好多人过来这里游玩,来这里看湖、吃水果。”资兴市清江镇青草村村民黄静说。


近年来,资兴市还否决了数百个可能影响东江湖水环境的项目,价值600亿以上的矿产资源被全部封存。东江湖流域124.69万亩林地全面实行封山育林、禁伐保护。2019年11月,资兴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增量配电项目好一派热闹的场景,工地上打桩机、搅拌车等工程设备开足马力。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云巢信息科技等大数据储存项目已相继建成,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


湖南云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建军说:“这个地方具备不可复制的天然的冷水资源,区位优势也比较好,地质稳定、电力充沛,并且生态环境比较好,这些条件都对发展大数据产业非常有利。”


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运维人员谢政说:“现在等于不需要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而且公司的待遇也很不错。”


资兴市着力延伸大数据产业链,今年7月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同时,把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作为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在省财政每年固定支持2000万元以上的基础上,郴州市、资兴市两级财政再支持相应资金,成立大数据基金。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说:“下一步资兴将对标“六保六稳”的要求,牢牢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住中央大力支持新基础建设的机遇,把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打造,致力构建全球最节能的绿色数据谷,同时加快推进库区转型,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把东江湖的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相关阅读

资兴:践行“两山”理念,实现点水成金

1367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