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民间河长”守护家门口的一湖清水!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7-07

6月30日一大早,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民间河长”宋海波又像往常一样,沿着黄梅港河道进行巡河。对他来说,义务巡河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他担任“民间河长”的两年时间里,黄梅港河水清河畅、景美岸绿。


今年49岁的宋海波,是龙山社区居民。2018年,南湖新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在区级总河长领导下的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管理体系,面向全区招募12名“民间河长”。宋海波主动请缨,于7月26日接受聘书正式上岗。


宋海波负责的黄梅港河道从龙山花语世界滚水坝到石河桥,全长两公里。每天清晨和下午,宋海波都会带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随身巡河工具,沿着河道认真巡查两遍。一路走来,巡河记录本上记得满满当当,遇到河面有死鱼和漂浮物,及时进行打捞。


每年六、七月份高温天气,河道容易爆发蓝藻。为确保河道安全和整体景观效果,宋海波每天早晨6点起床,带着几名村民,在河面上喷洒净水剂。在黄梅港河段,经常有群众钓鱼,并将矿泉水瓶和塑料袋随意扔在堤边,宋海波总是不厌其烦耐心劝导。


今年5月中旬,一场暴雨刚过,黄梅港下游漂浮物堆满河道,宋海波和妻子从早忙到晚,用了三天时间才将漂浮物清理干净。人累倒了,但是精神不垮,在家仅休息了一天,又投入到巡河工作中。


6月29日上午7点,全市突降暴雨,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黄梅港河道滚水坝下的拦鱼网被水生植物堵塞,上游河水无法及时排出,水位上涨迅速。宋海波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龙山管理处河长办,随后,区河长办、农委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民间河长”纯属义务工作,没有报酬,但宋海波没有丝毫怨言。他说:“让家门口的水更清,河更美,就是我最大的愿望。我会一直履行民间河长的职责。”






相关阅读

南湖新区:“民间河长”守护家门口的一湖清水!

1261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