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的郴州“范本”④: 深挖农业节水潜力 保粮食生产安全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7-07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郴州市农业用水总量占比达60%以上,是节水的最大潜力所在。近年来,郴州市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在宜章县、桂阳县、永兴县、临武县、北湖区等地完成了近10万亩的节水改造建设,推动了各地农业生产基地的建设,为保障郴州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受北面的骑田岭和五盖山、南面的莽山影响,相对全市平均情况,宜章气温偏高,降雨偏少,特别是夏秋季有规律性的干旱。近年来,宜章坚持把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为建设节水型社会和缓解水资源矛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战略举措,着力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提高灌溉效益,初步形成了从输水到灌水、从工程到管理、从微观到宏观的立体化、多样化、系统化农业节水格局。


目前,全县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3.1万亩,其中管道、喷滴灌面积4.1万亩,初步建成了天塘茶叶基地、玉溪脐橙基地、香港展翔公司沙坪基地、华山红林、玉溪水浸窝杨梅基地、五岭沿江葡萄基地等农业示范园高效节水项目。根据果树小管出流灌和滴灌灌水试验结果,灌水定额为15-20立方米/亩,比普通地面灌溉节水70%左右。


凡是有节水工程的地方,抗旱能力明显增强,在郴州连续干旱的非常时期,这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为农业增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在宜章和宜红茶基地,高效节水项目对“英德九号”茶叶实现成活率高、产量高、品质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挖农业节水潜力,郴州市不仅仅在灌溉方法上做改造、下功夫,还积极推动灌区信息化建设,实现高效调度管理和资源配置。


青山垅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供水、航运、渔业等综合功能的大Ⅱ型水库,承担着永兴县耒水以东、资兴市东江干流以北、安仁县宜阳河以南的广大丘陵地区的灌溉任务,同时也是永兴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地,年均向永兴县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供水1500万方左右。


2003年以来,青山垅灌区水电管理局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组建了信息监测中心,在灌区安装了15处雨量监测点、53处量测水设施监测点、26处水位监测点、34处放水闸门监测点,实现了灌区水资源情况的实时监测。


监测中心的投入使用为灌区供(用)水精细化管理和防汛抗旱科学调度提供了更直观、更便捷的信息支撑,灌区的水资源利用也更加合理有效。据测算,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670逐年提高到2018年的0.5499,在全省23个大型灌区中排名第一。


灌区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不仅可以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还能提高灌区的综合效益。供水条件的改善,可以充分挖掘灌区新增耕地指标潜力。2019年,郴州市印发了《郴州市“盘活灌区水土资源,助推耕地占补平衡”四年行动方案》,先后启动了永兴县黄口堰、宜章县黄沙溪、桂阳县莲塘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助推耕地占补平衡。






相关阅读

水资源管理的郴州“范本”④: 深挖农业节水潜力 保粮食生产安全

1261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