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县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河道保洁常态化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7-06

祁东县境内有湘江、祁水、白河、清江等77条河流,涵养着108万祁东人的生态。推行河长制工作后,祁东县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河道保洁常态化。


落实标准,保障保洁经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各乡镇分别出台了河道保洁方案及考核细则,从制度上确保河道保洁常态化。各乡镇保洁员负责保洁河段、联系方式交县河长办备案,以便抽查。县财政2019年用于河道保洁的经费达500多万元,分别按照湘江每公里8000元、县级河流每公里6000元、乡级河流4每公里000元标准拨付给各乡镇和专业保洁公司。全县456名河道保洁员的60%基本工资部分由县财政保障,其余40%绩效部分由乡镇自筹解决;河道保洁工资结合森林防火、农村综合环境保洁、贫困户帮扶等收入,保障了河道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


加强考核,确保保洁常态化。县河长办把河道保洁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不定期进行河道保洁暗访,考核结果与县河长办拨付乡镇保洁经费挂钩。每季度后三名乡镇拨付应拔款的80%、75%、70%,所扣款项奖励前三名,乡镇排名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各乡镇严格按照河道保洁考核细则实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并将通报发放到村,督查结果与保洁员工资挂钩,确保督查考核常态化。


专项行动,做到保洁全覆盖。为全面推动“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河道管理模式,县河长办分别于2018年3月开展河道垃圾清零专项行动,2018年7月开展全流域水葫芦专项治理行动,2019年开展洪灾后河道垃圾清零专项行动,避免相互推诿造成治理不到位,做到河道保洁全覆盖,无死角。


齐抓共管,保证问题及时解决。对于河长巡河发现的河道保洁问题,能及时整改的进行现场交办;不能及时整改的和上级交办的问题,县河长办严格按照“一单四制”(交办函、问题清单、回复函、销号清单)要求,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要求提供对比照片。民间河长、志愿者、河流守望者、衡阳群众等爱河人士除直接向当地乡镇反映所发现的河道保洁方面的问题外,还分别在有河长办人员加入的“民间河长工作群”和“河流守望者工作群”发布河道保洁方面的信息,督促问题整改,对整改完成好的情况进行点赞。通过多渠道齐抓共管,保证了河道保洁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相关阅读

祁东县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河道保洁常态化

1259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