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坚持节水当先 多措并举强化水资源管理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6-02

为充分发挥现有水资源最大效益,近年来,永兴县水利局坚持以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通过制度保障宣传教育双引导、巡河巡查联动执法齐发力、重点工程信息监管双保障等多项措施强化水资源管理。


制度保障宣传教育双引导。先后出台《永兴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永兴县龙潭水达标建设方案》、《永兴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和文件,对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等“三条红线”的目标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落实。同时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庆日,召集相关部门在人民广场开展集中大型的宣传活动,通过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十条》、《河长制》等法律法规,营造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


巡河巡查联动执法齐发力。多次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对库区游泳、钓鱼、倾倒垃圾等污染水体的行为进行了整治。有效处理了永乐江源头乱倒垃圾、库区内网箱养鱼和投肥养鱼等问题,依法拆除4个非法钓鱼平台和1个叉渔网,收到良好效果。同时通过日常巡河,建立排查治理、跟踪监督、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河道生态环境得到了重大转变。


重点工程信息监管双保障。近年来,该县共建立高效节水重点工程建设青山垅水库灌区和黄口堰灌区两项高效节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项目的建立,提高了工程输水能力,恢复和发展了灌溉面积;提高项目区供水的灌溉保证率。其中黄口堰灌区可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0.9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45万亩,新增高效节灌溉面积4000亩。先后投入资金60多万元在青山垅库区设置地理界碑37块,永久性大型水资源保护宣传牌1块,在饮用水一级保护区修建防护栏1300多米。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监管信息化水平,在青山垅水库灌区建立信息中心1处、信息分中心11处、闸门控制站48处,水位监测点66处(含闸控水位点)、雨量监测点15处、视频监控点35处、软件建设1套。安排专项资金20多万元,对龙潭水库取水口等周边设施安装了高清网络球形摄像头8个及枪机摄像头20个,铺设光缆15000米,设置中控室1个,对取水口周边半径500米范围实施24小时监控。


2019年永兴县水利局已建立了节水型机关创建工作。目前,县政府66个组成单位正在加快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相关阅读

永兴:坚持节水当先 多措并举强化水资源管理

1225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