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洞庭湖·水利现代化”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图)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3-04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时代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建设安澜洞庭、生态洞庭、富饶洞庭,3月4日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省水利厅联合举办的大美洞庭湖·水利现代化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在长部分高校、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及洞庭湖区相关市、县市区水利局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胡向东强调,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发展工作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任务进入新时代,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洞庭湖保护与治理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科学谋划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发展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协调机制按照国家水安全战略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总体部署安排,特别注重规划协同要将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发展规划与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水运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重要规划进行深入对接,做到统筹规划、职责明确、政令畅通信息共享、部门共治、区域共建,协调推进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建设


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表示,洞庭湖是三湘儿女的“母亲湖”,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长江之肾”“鱼米之乡”“天下粮仓”,肩负着维护长江流域防洪安全、水生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新中国成立以来,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工作硕果累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研究,构建新时代洞庭湖区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恰逢其时,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又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变成美好现实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要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十四五”起步开局,深入研究洞庭湖,以高站位、大格局抓好顶层设计,系统治理洞庭湖,有效推进洞庭湖保护与治理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洞庭湖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湖。


这次研讨会,既是一次高层次探讨和学术交流,也是对洞庭湖保护与治理规划思路的集中会商。会上,10名特邀专家聚焦江湖关系、蓄滞洪区建设、堤防建设、水生态修复控制性工程、灌区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为推动构建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启发了思路。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主持研讨会并作会议总结,要求认真总结研讨会成果,对涉及洞庭湖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河湖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思考研究,充分吸收专家咨询意见,对标2035、2050年现代化强国的建设目标,适应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思路,科学制定新时代洞庭湖水利现代化建设规划,向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加强汇报,力争将洞庭湖保护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要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谋划,分步骤分阶段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洞庭湖区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厅领导范金星、杨诗君、张振全、周波艺参加研讨会。



颜学毛讲话



会议现场

相关阅读

“大美洞庭湖·水利现代化”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图)

1474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