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要求进一步加强公文起草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20

1月15日,省厅以湘水办〔2021〕1号文件向厅系统各单位和各市、县水利局下发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公文起草工作。


厅党组高度重视公文管理,特别是突出抓好公文起草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今年水利一号文件起草工作,组织有关部门集思广益、深入讨论文稿,亲自修改把关,切实做到立意新颖、主题鲜明、结构严谨、态度认真。这次部署加强公文起草工作,凸现了厅党组进一步抓工作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改进文风,不断强化监管能力的决心和信心。


通知指出,公文是一个单位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重要方式,公文质量不仅体现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而且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通知从五个方面对加强公文起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聚焦公文主题。起草公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首先明确为什么写,弄清楚解决什么问题、起到什么作用、达到什么目的,紧紧围绕主题科学谋划工作举措、提出具体要求,着力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起草公文前,承办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围绕确定的公文主题认真研究、讨论,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三要精心组织起草。承办部门要高度重视文件起草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依法依规起草文稿,把好公文质量的第一道关,重要文件要提请分管厅领导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认真研究讨论、修改完善,不断提高文件质量,做到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用语准确、篇幅简短,格式规范、体例适当。


四要严格审核把关。承办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厅机关公文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公文内部校核,及时提交厅办公室审核,预留足够的审核时间,并根据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文稿。公文审核后,承办部门要按规定呈报厅领导签发。


五要着力改进文风。要加强公文发文计划管理,坚持确有必要、讲求实效的原则,尽量避免临时起意、草率从事。要树立服务人民、求真务实、尊法讲理、敢于担当的作风,倡导“短实新”优良文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厅办公室将对文稿质量不高、校核不仔细、格式不规范、归档不及时等情形进行定期通报,并将公文管理纳入厅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相关阅读

省厅要求进一步加强公文起草工作

1414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