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积极推进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12-13

日前,国务院、省政府分别召开了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秋冬种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冬春水利建设工作。省水利厅正式印发了《湖南省2019-2020年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完成投资214.41亿元,建设项目1544个。


今年,我省冬春水利建设将按照“谋划筹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续建推进一批、验收投产一批、处险销号一批”的建设思路,着重抓好6大关键任务。


一是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涔天河水库灌区、莽山水库、毛俊水库、洞庭湖区钱粮湖等三大垸安全建设和分洪闸工程、椒花水库等重大水利建设进度。


二是全力修复水毁工程,特别要处置完成株洲渌口区湘江南洲镇将军村堤防决口、衡阳衡东县洣水堤防决口、衡山县湘江曹家湖段堤防决口和株洲茶陵县铁落冲水库决口等21处较大险情。


三是抓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完成黄石、猫儿岩等14座大中型病险水库、489座小型病险水库和泸溪县甘溪桥大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任务。


四是实施防汛抗旱提升工程,继续推进以辰溪县、洪江区等8个易受淹城市为重点的城市防洪建设,加快四水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实施重要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实施长沙浏阳市梅田灌区、岳阳汨罗市屈原灌区等45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建改造衡阳市栗江泵站、益阳市沈家湾泵站等11座大型泵站。


五是抓实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在完成新增通自来水人口120万人的基础上,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问题全面整改,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六是着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完成珊珀湖补水、大通湖垸东南片补水等8处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工程,实施国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33个、洞庭湖沟渠疏浚项目31个。


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动员部署冬春水利建设,科学制定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压实水利建设主体责任,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充分发动群众筹资投劳,抢抓晴好天气等有利工期,迅速掀起了冬春水利建设高潮。截至11月30日,全省冬春水利建设项目开工率已达92.4%、投资完成率已超70%,总体进展顺利。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积极跟踪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全省冬春水利建设任务,为全省水安全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全省积极推进冬春水利建设

1089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