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城乡群众安全饮水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12-12

近日,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南方地区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采取一切措施切实保障今冬明春城乡群众饮水安全。


7月15日以来,我省持续少雨天气,累计降雨仅262.1毫米,偏少45.3%,虽然10月份和11月底发生了2次弱降雨过程,但由于降雨强度不大,难以形成有效径流,对增加库塘蓄水作用不明显,给部分地区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干旱发生后,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始终坚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监测预警预报,优化应急水量调度,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基础保障作用,城乡供水基本正常,把干旱影响和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干旱的严峻形势,继续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各项旱灾防御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城乡群众饮水安全。一要全面排查摸清情况。逐乡逐村对群众饮水困难情况和水工程蓄水现状进行认真排查,既要掌握当前情况,又要分析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全面掌握群众饮水困难分布特点和城乡用水需求,准确把握旱情发展动向。二要编制实施城市和农村应急供水保障方案。立足于明年3月底前持续降雨偏少的最不利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城市和农村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地区提出工程、节水、送水等措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方案确定后,分清轻重缓急,有序组织方案实施。三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严重缺水地区要调整水工程运行计划和用水计划,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优化配置现有水源,使之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严格按照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目标实施调度,确保骨干水利工程覆盖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正常供水。四要加快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利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有利时机,在易旱地区特别是大中型水利工程难以覆盖、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山丘区,尽快修建一批临时引水、调水、提水工程,完善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和水源结构,为抗大旱、抗长旱奠定工程基础。五要强化临时供水保障措施。对偏远山丘区和群众居住分散地区,要采取设置临时供水点等措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必要时组织专业队伍与社会力量开展拉水送水,特别是要充分考虑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后用水急剧增加这一特殊情况,通过各种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确保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省厅进一步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城乡群众安全饮水工作

1083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