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一行深入洞庭湖区考察调研(图)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9-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911~12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调研组深入洞庭湖腹地开展调研。

调研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带队,由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20余人组成。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欧阳煌参加座谈。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一同调研。

1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岳阳市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规划闸址、长江干流七弓岭河段(华龙码头)、东洞庭湖采桑湖堤段、君山区钱粮湖垸分洪闸,了解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设想、长江干流崩岸治理情况、东洞庭湖湖泊湿地保护情况及洞庭湖区蓄洪建设情况。下午,调研组一行先是前往华容县护城垸牛角尖堤段和藕池东支张家湾大桥,随后驱车前往湖北省公安县藕池河进口,了解重点垸堤防情况和四口水系及规划治理情况。

12日,胡春宏主持召开咨询研讨会。会上,湖南省水利厅、长江水利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分别作《洞庭湖保护和治理》《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思考与实践》《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与生态修复战略》报告,对洞庭湖和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和治理进行深度解读。

会议指出,洞庭湖是湖南省的母亲湖,更是长江流域和国家的洞庭湖。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洞庭湖保护和治理作为贯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系统规划,实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切实提高了洞庭湖的调蓄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然而,从当前的情况看,洞庭湖自身的保护和治理还存在突出问题,对长江中下游水安全及生态屏障作用正在减退。

与会人员围绕洞庭湖区建设,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的保护与修复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提出,要科学划分防洪蓄洪行政空间,把握洞庭湖调蓄长江洪水的功能定位,合理划分防洪保护区、蓄滞洪区与洪泛区空间,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维护长江防洪大局安全。要科学调控江湖关系,把握新形势下江湖关系的变化,保护和修复通江湖泊实地生态系统,实现江湖同安澜、共保护。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制订,为洞庭湖的修复与治理提供法律层面的保障,改善水质,修复生态,构建人水和谐格局。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调研组深入洞庭湖腹地开展调研



座谈会现场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一行深入洞庭湖区考察调研(图)

1039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