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组织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9-11

9月9日下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毅君主持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抗旱工作的批示,听取了有关单位的情况汇报,对旱情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就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省常德、岳阳等局地旱情有所发展,但各地水利工程蓄水情况较好,大中型灌区灌溉和人畜饮水基本能够保障。考虑到全省农业灌溉将持续至10月中上旬左右,未来旱情有发展的可能,但总体可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旱情发展,全面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一是科学蓄水保水,优化用水调度。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科学蓄水保水,为后期抗旱增加水源。实时关注河湖、水库水位变化情况,及时与电力、水文、气象等部门沟通,平衡好发电和供水之间的关系,开展必要的抗旱补水调度。二是强化会商研判,积极有效应对。要密切与有关部门、单位协同配合,加强应急值守和旱情会商,科学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要重点关注人饮安全、农业灌溉及四水尾闾、洞庭湖地区用水,加强人饮工程全过程用水管理,确保供水安全;落实灌区保灌工作,细化并落实供用水方案;适时启用抗旱水井、水窖等措施缓解旱情。三是加密预测分析,及时预报预警。要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气象、雨水情、土壤墒情、水库蓄水、灌区保灌等情况的监测预报信息,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同时,要密切关注台风影响天气变化情况和短时强对流天气过程,严防旱涝急转。四是开展人工增雨,缓解局部旱情。提前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和飞机增雨准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五是全面收集信息,加强信息报送。各地要全面掌握辖区内防旱抗旱有关情况,及时向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上级水利部门报送信息。


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省厅组织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

102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