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400615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0-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的答复

B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134


李洪强等委员:

您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治水库肥水养鱼的建议》收悉,我厅十分重视,及时与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了沟通研究。综合各方面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水库水质保护工作。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水库渔业利用加强水库水质保护的意见》(湘政201631号),要求各地渔业、环保、水利等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严格规范水库渔业投入品使用、全面整治水库网箱养殖、严格控制水库养殖容量、认真清理规范水库养殖合同。202034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发布了湖南省地方标准《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该标准明确了在水产养殖中投放饲料、肥料等进行高密度集约化的养殖模式适用于该标准。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还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水库水质管理禁止化肥养鱼的通知》和《衡阳市规范水库渔业利用加强水库水质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小2型以上水库的投肥养殖等违规养殖行为进行全面清理。

二、我省共有水库14121座,其中不少水库具有防洪、灌溉、发电、养殖等综合利用功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职责分工,我厅主要负责指导各地水库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水库承载的功能对水库负相应的行业管理责任。水库管理单位具体负责水利工程的管理、运行和维护,保证工程安全和发挥效益。目前,我省所有大、中型水库均已依法成立专门的管理单位,小型水库均已明确管护主体及其管理责任。2015年,水利部出台行业标准《水库调度规程编制导则》指导水库管理单位科学制定水库调度运行方案,并要求按管辖权限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后,作为水库调度运用的依据性文件。2016年,又印发了《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其考核标准》,以规范水库管理行为,并明确将水库调度规程编制、审批及执行等作为水库管理考核评分的重要内容。

三、为切实做好水库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下阶段我厅和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将加强协调联动,强化水库运行监管和水质保护。

1.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加强水库水质监测,高度关注饮用水安全问题,强化污染物防治措施,督促相关部门规范和严格投肥养殖,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水库管理保护工作。加强对水库养殖合同清理规范的监督检查,加大水库工程管理考核力度,规范水库调度行为,保障灌溉等效益发挥。加快推进水库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为依法行政、依法管好水库工程奠定基础。争取加大省级及地方投入力度,进一步落实好水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建立水库管护长效机制,规范水库经营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部分水管单位靠水吃水的被动局面。积极推动《湖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使水库等工程管理实现有法可依,助推水利工程管理行稳致远。

3.我厅将积极配合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水库水污染防治督查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水库投肥养殖等涉水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违法处罚、限期治理等措施,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同时,在水库水质监测和由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工业排污等引起的水库水质污染防治上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联动,在全省水库渔业发展规划、违规养殖行为整治等方面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协调联动。

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2061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的答复

1402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