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0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400614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0-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07号提案的答复

B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127


王小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饮水质量的建议+关于提高边远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补助标准的提案》已收悉,我厅十分重视,经研究,现就水利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资金投入的建议

我省正在探索以市场化手段,运用EPCPPP等模式,鼓励引导专业水务集团参与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与运营,弥补财政资金的缺口,同时争取国家及省级财政加大农村供水的投资力度,并通过鼓励支持示范县、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引导地方财政投入。中央已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纳入财政补助范围,并出台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与维护养护的指导意见。去年年底我厅积极向中央、省财政争取,提前落实了2020年度中央维修养护资金11050万元、第一批省级财政资金8910万元,日前又下达省级扶贫专项资金4.48亿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水质提升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二、关于完善机制制度,强化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组建县、乡、村三级供水管理机构,落实主体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运行管理责任,建立和完善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机制。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设立水管专员,我厅已下达相关通知,督促市州设立相应岗位,目前部分县市区设立了专门的公益岗位,对小型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日常维护和监督管理;二是组建专业化管理机构,落实管护主体,健全农村饮水安全法律法规,使农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目前已形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供水单位水质日常检测,卫生健康部门卫生监督检测,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自检相结合的水质监测和检测机制,建立了市、县、供水水厂三级监测网络,督促各供水单位健全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构建了农村饮水安全双重保障体系。

三、关于完善水资源整体规划,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议

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我厅将继续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建设思路,督促各地大力推进规模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厂建设。一是积极推动湖南省水安全战略规划(2020-2035年)工作,目前已启动县级和省级十四五规划编制,从优化水源工程布局、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加强备用水源建设三个方面加强水源供给保障,从构建骨干水网布局、优化区域水网配置、加强战略水资源储备三个方面推动水资源总体规划,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和均等化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二是开展示范水厂建设,将部分建设标准高、质量好和管理规范、效益好的规模水厂作为示范水厂进行支持奖补。三是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推介武冈市PPP项目经验和做法,重点引导国有企业在城乡水务PPP项目中发挥骨干作用。鼓励地方政府大力推进PPP项目,有效缓解建设资金筹措压力,解决农村饮水工程建管脱节问题。省发改委从2017年开始,连续4年共计安排省预算内资金1.1亿元用于祁阳县、宁远县、岳阳县等县(市、区)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试点,探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业化管理、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行的新模式,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网、同源、同价、同服务。四是兑现PPP项目奖补资金,对符合奖补条件的各地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按政策要求兑现奖补资金。针对部分山区地方水量不足、管网老化渗漏严重、水质没有保障等问题,将组织各地对集中供水工程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

四、关于提高边远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补助标准的建议

根据《湖南省水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办法(试行)》,农村饮水安全属于市县财政事权。对于市县财政事权,除中央投入以外的支出,原则上由市县通过自有财力安排,省财政给予适当奖补。我省已于2016年陆续出台了《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实施指导意见》、《湖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奖补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补助标准为500/人,非贫困人口补助标准为120/人。十三五期间,国省资金加大了贫困地区投资,实际安排投资超过了原定标准,以县为单元按因素法切块下达,投资额达到了原有标准的160%。省财政十三五期间共安排省补资金25亿元,远超过十三五省补资金10亿元的规模,其中永州市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11.7亿元,中央投资0.9亿元,省级投资3.22亿元占省级总投资的12.88%。对于51个贫困县27.46亿元,超规划安排11.87亿元。各市(州)、县(市、区)在项目安排时可根据实际,通过整合资金渠道,适当提高边远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补助标准。后期我厅将积极商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争取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

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20527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07号提案的答复

1402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