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8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564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7-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8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A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122

省农业农村厅:

民进省委张璇等7名委员《关于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产业的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研究,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工作。近年来,先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统筹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2018-2020年)》、《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目前,《湖南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已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我厅将重点加强农村水资源保护调研,并争取将有关内容纳入《条例》,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水资源保护工作。

二、根据2011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我省共有各类水库14121座,是全国水库最多的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库工程维修养护工作。自1998年以来,先后对13045座水库实施除险加固,累计投入中央和地方资金189.32亿元。近年来,我省又安排了水库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对各地开展水库维修养护给予补助。其中,2019年全省共安排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补助资金1.29亿元,2020年安排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补助资金1.72亿元。目前,我厅正在抓紧制定《湖南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湖南省小型水库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湖南省小型水库工程巡查管护人员补助标准》等,以推动建立水库工程运行管护的长效机制,力争于2020年内出台。同时,我厅还将大力推进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常态化,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我省新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维修养护。

三、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湘办〔201713号),我省5公里以上河流、10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含水库)2017年底全部建立了河长制责任体系。2018年,我省又出台了《关于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要求在全省所有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目前,全省已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体系,一些地方专门建立了水库库长制,将农村小微水体纳入了河(湖)长制工作范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在全省建立了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防汛)责任制,每年汛前公布各水库大坝安全(防汛)责任人名单。下一步,我厅将督促指导各地将水库纳入河湖长制工作体系,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库长制。同时,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加快推进包括水库在内的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工作,加强水利工程保护。

湖南省水利厅

202059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8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1307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