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563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7-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B类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65

省财政厅:

李新连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水库移民退网上岸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厅会办意见函复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构建。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40号),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有关部门的职责。我厅作为责任部门之一,主动担当作为,协同其他责任部门积极探索,推进创新有关机制体制。2019年,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共同制定了《湖南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明确将在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和重要的一、二级支流,以及其他流域面积在18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建立水质水量奖罚机制、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该机制的实施将惠及退网上岸水库移民。

一直以来,水产养殖是安置移民的重要措施,是库区移民主要的谋生手段和经济来源。但因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的需要,这部分移民退网上岸,失去了赖以生存发展的水面资源,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利益损失。相关市县在实施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时,对退网上岸移民转产转业给予了适当帮扶。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关注退网上岸水库移民的发展问题。一方面,将协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综合施策妥善解决其长远生计与发展问题。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对退网上岸水库移民的帮扶力度。一是加强产业扶持,进一步创新扶持方式,完善扶持政策,适当安排移民资金支持退网上岸移民转产转业;二是抓实培训就业,组织退网上岸移民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技能和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提供职业介绍和劳务输出等相关服务,促进其转产转业、就业增收。

湖南省水利厅

2020429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1307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