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563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7-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A类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43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们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取得比较明显成效。一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现党政领导担任河湖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河长办主任全覆盖,明确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4.3万余名,涵盖城市建成区内全部黑臭水体所在河湖。各级河湖长按规定巡河巡湖,推动304个黑臭水体、15处不达标水体等一批城市河湖突出问题完成整治。二是以省总河长令形式攻坚克难。发布第3号省总河长令,推动完成18个船舶污染物岸上收集点建设、136处黑臭水体治理、2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7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三是加大清淤疏浚力度。在洞庭湖区持续开展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累计疏浚沟渠8.79万公里、清淤塘坝9.92万口。四是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等9个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工作,对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开展了季度监督性监测。五是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实施了长沙市雷锋湖-龙王港-梅溪湖水系连通等17个项目。六是加强河湖岸线管理保护。对城市中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常年水面面积 1 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全面完成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七是强化制度保障。印发全省主要河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方案,明确23条重要河流上106个控制断面的生态流量和最小流量控制指标;出台全省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出台流域河湖长制重大问题办理一单四制工作细则,连续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湖长制年度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及考核指标;出台河湖长制监督举报制度,设立96322电话、新湖南随手拍和红网@河长等监督平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最近,我们将公布我省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河(湖)长名单,同时要求市县两级河长办将黑臭水体河(湖)长名单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在河、湖显著位置竖立河(湖)长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下一步,我厅将协同贵厅进一步做好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抓好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工作。加强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的日常监督,组织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对于黑臭现象反弹、群众不满意的,经核实重新列入清单,继续推进治理,确保实现长治久清。

湖南省水利厅

2020428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1307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