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3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562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7-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3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A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39

省生态环境厅:

黄加忠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如下,供答复委员时参考

大通湖位于大通湖重点垸,是我省最大的内湖,承担调蓄涝水、供给灌溉、涵养水源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受江湖关系演变人类活动频繁影响,水环境负荷增重,亟需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我厅高度重视大通湖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切实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实施了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五七运河补水、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等一系列治理措施。一是全面推进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专项行动,2016年以来安排省级奖补资金12亿元,完成洞庭湖区8.79万公里沟渠、9.93万口塘坝清淤, 2020年还将继续疏浚1.99万公里沟渠、3.73万口塘坝。二是将大通湖垸五七运河补水工程纳入洞庭湖北部分片补水一期工程,安排省级资金3750万元,通过新建五七闸并疏浚五七运河,引草尾河水为大通湖补水换水,改善大通湖水质。三是将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范围,预计将争取中央资金约5000万元,开展生态补水泵站建设、水系建筑物连通、湖岸生态带建设、环湖低洼地生态治理。四是下发省第6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大通湖流域综合整治的通知》,统筹各级各部门开展活水、净水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各项目县加快完成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和大通湖周边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同时科学论证藕池东支新建进水闸补水工程、大通湖南部水系连通工程,争取纳入洞庭湖北部分片补水二期工程规划,扩大补水效益,进一步改善大通湖水质。

湖南省水利厅

2020427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3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1307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