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湘水提〔2018〕007号B类)

  • 索引号:430S00019/2018-2893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2018-09-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湘水提〔2018〕007号B类)

  B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18007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50号提案

  的会办意见

   

  省环境保护厅:

  李琳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生态环境监管机制的几点建议》收悉,现将我厅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近年来,省水利厅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切实强化了水生态环境一体化管理和保护。

  一是以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强化流域一体化管理与保护。省级层面印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河长制配套制度,全面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对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整合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度部署,督促各级河长按照流域一盘棋的要求认真履职,流域一体化治理和保护成效显著。同时,统筹流域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域岸线保护、生态保护,扎实推进了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人大出台了《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确立了流域“保护优先、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以及“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确立了湘江保护与治理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践表明,流域一体化治理成效显著。

  二是以最严格管理制度考核为抓手,强化水资源一体化管理与保护。结合湖南实际,优化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加大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等工作考核比重。同时,切实强化了考核结果运用,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与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小康指标完成情况考核等直接挂钩,并作为水利项目资金安排依据,考核倒逼作用日趋加强。

  三是稳步推进联合执法机制建设。近年来,省水利厅围绕湘江保护与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等工作,以流域为单元,稳步推进了流域联合执法机制建设。目前已经在湘江上游永州、中游衡阳、下游长沙,资水邵阳通过整合水利、公安、环保、海事、畜牧水产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力量,成立了4个综合执法机构,开展了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试点。目前,洞庭湖区及沅水、澧水流域执法基地也在加紧筹建之中。

  下阶段,省水利厅将按照部门职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生态环境监管机制相关工作,认真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有关责任。

  以上意见供你厅正式回复时参考。感谢你厅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18412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9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湘水提〔2018〕007号B类)

764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