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88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400603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0-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88号建议的答复

B2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107


张小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古丈县广塘河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的建议》收悉。我厅十分重视,经商省农业农村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解决高峰期分时段供水问题的建议

根据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标准,目前红石林镇茄通村、龙田坪村、团结村等均达到了饮水安全,但与群众期盼的24小时不间断供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红石林镇茄通村、龙田坪村、团结村等通过红石林镇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供水,水源为广塘河水库,通过广塘河灌区渠道引水至水厂。由于渠道年久失修,且2019年古丈县农业局修产业路过程中造成了渠道损坏,导致供水量减小,部分区域在用水高峰期需分时段供水。为保证高峰期24小时不间断供水,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的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计划通过管道将水直接从广塘河水库引至红石林镇集中供水工程,已将管道改造工程纳入古丈县农村供水“十四五”规划,力争2021年开始实施。同时,我厅争取在年度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尽早立项实施广塘河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并督促跟踪落实,高效利用水资源,缓解高峰期用水矛盾。

二、关于促进灌区正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广塘河水库灌区设计灌溉面积2000亩以下,为小型灌区,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对小型灌区渠道等田间工程建设管理,经征求农业农村厅的意见,广塘河水库灌区可依照相关项目要求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自下而上申报,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本区域农田建设工作,建立项目库,编制本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将年度建设任务落实到项目和地块。因此,古丈县广塘河水库灌区可以向县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出申请,农业农村厅将与古丈县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灌区内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20618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88号建议的答复

1402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