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2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100561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7-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24号建议的答复

A1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32

张雪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藕池河东支疏浚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藕池河东支是藕池河的主干河道,实施河道疏浚,增强引流补水能力,对于提升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意义重大。

一、关于疏浚藕池河东支主干流,给洞庭湖和沿线县市补水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藕池河等四口水系治理,衔接国家部委,协调湖北省,开展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您所提的疏浚藕池东支主干河道、沿岸闸站改造及堤防防渗处理等工程措施已纳入工程方案。由于湖南、湖北两省对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部分工程措施持不同意见,近年来多次协调后有一定进展,但预计前期工作周期仍然较长,近期启动建设难度较大。

二、关于通过明山电排为大通湖换水的建议。近年来,省政府部署实施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一期工程,将大通湖垸五七运河补水工程纳入实施,通过新建五七闸并疏浚五七运河,引草尾河水为大通湖补水换水,有效改善大通湖水质。2019年下发省第6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大通湖流域综合整治的通知》,结合大通湖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开展活水、净水等水生态修复,取得了较好效果。您所提的明山电排是将大通湖涝水排到藕池东支的外排泵站,枯期时由于大通湖水位低于电排起排水位,不具备为大通湖换水的条件。为解决大通湖北部换水不足的问题,我厅商益阳市水利部门,谋划在明山电排站附近新建进排水结合闸,畅通大通湖与藕池东支的水力联系。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汇报衔接和省际协调,继续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及早通过国家审批立项,加快藕池东支疏浚及配套引流补水工程,增强为洞庭湖区补水的能力。同时,进一步组织研究论证大通湖北部补水方案,积极争取纳入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工程规划予以支持。

感谢您对湖南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20427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24号建议的答复

1307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