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08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171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12-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08号建议的答复

B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19126


朱修林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湘江流域区域接界处安装电子监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湘江保护与治理,通过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了污染防治、河湖保护的长效机制,湘江流域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但受利益驱动,一些不法分子游走于交界水域,利用夜间、暴雨等时段伺机非法采砂、非法电鱼等现象仍有发生。因此在交界水域等河段建设电子监控设施,进行实时监控十分必要。

2014年起,我厅开始建设湖南省河道采砂、保洁监控系统(以下简称监控系统),覆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河道、洞庭湖及重要支流。目前已投入运行高清监控设备340套,其中湘江流域监控设备89套。近期又新增安装280个监控站点,即将投入使用。监控系统主要服务于河道保洁、河道采砂等,自20161月投入运行以来,全面强化了河道保洁、采砂的监管,为打击涉水违法行为提供了有效线索和有力证据,对河道采砂、保洁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阶段,我厅将继续加大湘江流域保护力度。一是完善监控系统建设,加强对河道保洁、河道采砂的监管。在“十四五”期间,把市、县区域(如长沙、株洲、湘潭)交界断面作为监控站点的布设重点,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对湘江流域特别是交界水域的监控和保护。二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提升湘江流域监控系统功能,及时监控采砂、电鱼、排污等违法行为,为精准打击违法行为提供依据。三是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进一步督促地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上下游协同联动机制,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感谢你们对湖南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1973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08号建议的答复

1078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