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08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19-03163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12-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08号建议的答复

A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19116


资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垸内河湖连通工程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综合省直相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受江湖关系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洞庭湖北部地区垸内外水系连通不畅,哑河、内湖、沟渠淤积严重,枯水期水量不足,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问题逐步凸显。加快推进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和河湖连通工程,为垸内补水,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措施。

根据水利财政事权划分,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垸内河湖连通工程属市县事权,由项目所在市县组织实施。安乡县积极履行建设主体责任,规划了3大河湖连通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乡县水利建设,近年来尽可能争取国家资金和加大省级投入,全力支持洞庭湖北部水资源配置和河湖连通工程。一是省级财政安排资金4800万元支持安乡县珊珀湖补水、东部补水和县城补水3大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二是将珊珀湖流域河湖水系连通补水工程纳入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并下达资金630万元启动项目前期与建设。三是20162017年安排省级奖补资金1.05亿元支持安乡县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四是结合重要涝区治理等项目,安排国省资金开展补水泵站、排水泵站及输水水道建设。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湖南省水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办法》要求落实省级财政支出责任,继续协调下达安乡县相关补水和河湖连通工程的国省资金,指导、督促安乡县推进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等项目建设,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畅通河湖水系,改善水生态环境。

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19614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08号建议的答复

10783693